自家人不承认这位皇帝的帝号,反而仇人承认了他的帝号
2018-03-09 14:50:08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在明朝历史上,如果要算比较短命的皇帝,那么明惠帝朱允炆算得上是一个,他在位仅四年,即被他的四叔燕王朱棣用武力推翻,后来竟落得国破家亡不知所向的结局。而关于他的下落,说法也是五花八门,各有侧重。林林总总,归纳起来,主要有:隐居说、自焚说、削发为僧说等,可谓是明朝历史上的一大悬案。

image.png

  朱允炆

  说到明惠帝朱允炆,他的一生充满传奇,也包含辛酸。朱允炆,生于1377年12月5日,即洪武十年。这个年幼的皇孙,因早慧、孝顺和正直,很得其祖父朱元璋钟爱。若不是意外的变故,他不会走上历史前台;若不是更意外的事变,他可能也会有一番作为。

  1368年2月,洪武帝朱元璋开始为王朝定下传统,也就是为皇位的合法继承树立一个正式的原则,希望以此杜绝将来在皇位继承问题上的纷争。故他确定了朱允炆的父亲朱标为太子,因朱标在名义上是他的嫡妻马皇后所生之子。

  朱标在许多方面都不像他的父亲:他是一个性情温和而有教养的人,但不很勇武。明太祖虽然对自己第四子朱棣的军事才能有很深印象,但为了王朝利益,他仍把朱标看作自己恰当的继任人选。

image.png

  朱元璋和朱标

  可惜,朱标在他盛年37岁(1392年5月17日)时死去。此刻,接班的次序很清楚:朱标的嫡妻所生的长子已在10年前死去。因此,皇帝朱元璋只好找朱标一系的次孙朱允炆----即朱标的活着的最年长合法儿子立为储君。就这样,朱允炆这位未经任何考验、未加特殊培养的不足15岁男孩被立为皇嗣,若按能力水平业绩,他都无法与他的叔辈相比肩,此时对他的指定只不过是长子继承制原则的体现而已。

  在他的祖父朱元璋死后几天,朱允炆即于1398年6月30日在南京即位,时年才21岁。他下御旨,确定次年为建文元年,并尊封他母亲二皇妃吕氏为皇太后

image.png

  燕王朱棣

  年轻的建文皇帝书生气十足而又温文尔雅,几乎全部继承了父亲性温和和好思考的脾性。他腼腆又毫无国政经验;且不说和他杰出的前皇祖考相比,就与他那些雄才大略的叔父们相比,他也缺乏那种果敢的自信和坚强的性格,甚至也没有那种管理和领导能力。

  但这位年轻的新皇帝,能真正关注他祖父实行的高压行政措施对平民百姓的影响,他主张和向往的是实行理想的仁政。因而,他在政府的言论和行事上,实行了一些政治、经济方面较大的变革,可惜的是这些变革却招致了灾难性的后果。

  他执政后,对自己的几位儒家师傅言听计从,发起了一些政治制度的改革,有些意图显然大大背离了太祖皇帝所做的安排。1380年因裁撤中书省而使中央一些行政机关被取消,但后来大部分都被恢复;许多制度也被修改,以加强文职行政功能和减轻政府的专制作风。

  结果,因为削藩和权力重新分配,触及了太多人的既得利益,造成了国内局势不稳和内部危机出现。加上对明太祖所实行的严厉法律制度的改进,减轻前朝某些过重税收做法的实施,以及对佛、道二教寺观所能拥有免税土地数量的限制等等,增加了打击面,扩大了对立面,促使得他的政权基础变得极其脆弱,经不起任何风浪。

image.png

  燕王朱棣在自己的权力利益受到朱允炆的压制打击下,遂于建文元年(1399年)七月率众发动靖难之役,到了建文四年六月攻入南京,夺取皇位,并摇身一变成为了明朝第三位皇帝。次年改元永乐(1403~1424年),开始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我们想说,尽管明惠帝朱允炆执政只短短数年,但他的皇帝生涯毕竟是历史的真实存在,不能让人为因素起作用而被抹杀或掩盖。然而,我们不能不承认,在不少朝代,确实是那些不尊重事实真相、故意歪曲历史的大有人在

  许多爱好历史、研究历史的人,都无法回避的残酷现象,那就是有些朝代、有些时期,统治者为了统治集团利益的需要,为了皇帝个人好恶的因素,往往会命令或引导史官对前朝某些人物事件,或人为夸大拔高,或有意贬低歪曲,使得本该严肃严谨的历史记载,演绎成了随意的御用工具、随心的统治手段,很是杯具。

  据史料显示,永乐时期的官方历史,就有意掩盖了建文的年号,并人为地把明太祖的统治时期延长了4年,即从洪武32年延长到洪武35年(1399—1402年):这个时期曾经被历史学家称之为“革除”时期。建文的年号也迟至1595年10月才被万历皇帝恢复,而那仅是作为编纂明王朝历史的流产了的计划一部分提出来的。

image.png

  直到二百四十二年以后的1644年7月,南明君主福王朱由崧确定建文帝的庙号为“惠宗”,谥号为“让皇帝”。这后一个尊号之所以被选用,显然是为了适应民间传说,即建文帝并未死于宫中大火,是为了解除内战的普遍苦难而自愿让位给他的叔父的。可惜,福王的统治不过一年,所以这个统治及其敕令均未被清政权所承认。

  还是到了1736年9月,乾隆(1736—1796年在位)封建文帝为“恭愍惠帝”时,朱允炆的皇帝地位才完全恢复。鉴于这种种情况,他在明王朝的正史(《明史》,1736年)中被称为“恭愍惠帝”,但在由王鸿绪(1645—1723年)在1723年完成的更早一些的《明史稿》中还是直截了当地被称为“建文帝”。所以说,朱允炆这位皇帝也太可怜了,自家的明朝皇帝都不承认他的帝号,反而是亡了明朝社稷的清朝承认了他的帝号,正式恢复了朱允炆作为皇帝的身后待遇,真是让人感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