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库全书》是如何编纂的?为什么被称为“寓禁于征”的活动?

  清朝入关后,历经顺治康熙雍正三朝励精图治,至乾隆中叶已臻全盛,乾隆在武功方面自称“十全武功”,在文治方面也有颇足道者,那就是亲自主持《四库全书》的编纂。《四库全书》所以得名,是因为整全书分为经、史、子、集四部,44类,其中包括《论语》、《大学》、《孟子》、《中庸》、《周易》、《周礼》、《礼记》、《诗经》、《孝经》、《尚书》、《春秋》、《尔雅》、《说文解字》、《史记》、《资治通鉴》、《孙子兵法》、《本草纲目》等经典著作。

image.png

  (钦定《四库全书》)

  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他亲自谕令汇集古今群书,“宜及时采集,会送京师,以张千古同文之盛”,“以光册府,而裨艺林”,做到“四库七略,益昭美备”。于是,乾隆第二年即决定以《四库全书》来命名此次盛举。

image.png

  (乾隆)

  乾隆把江南作为搜书的重要区域,尤其对民间的藏书之家极为热心,如宁波范氏的“天一阁”、嘉兴项氏的“天籁阁”等。清朝屡兴文字狱,文人动辄得咎,不能不对乾隆此举抱有看法,而乾隆则“开诚布公”道:“书中即有忌讳字面,并无妨碍……不过将书毁弃,转谕其家不必收藏,与藏书之人并无干涉,必不肯因此加罪”。在乾隆的“交心话”之下,征书得到了很大的进展,民间藏书家进献甚巨,乾隆并将其表彰,以鼓励天下臣民积极进献。

image.png

  (天一阁)

  乾隆并下令充分利用官方藏书,特别是从前朝《永乐大典》中,摘录罕见书籍,并收入和存目了西洋传教士参与撰述的著作。并组织强大的官方编纂机构,正总裁、副总裁、总阅官、总纂官、总校官等任用有序,互相配合,汇集了当时一大批饱学之士、博学鸿儒,如纪昀、姚鼐、戴震、邵晋涵等人。

  从乾隆三十七年开始,至四十六年冬,《四库全书》才完成第一部缮写工作,乾隆并自三十九年起陆续设立“文津阁”(避暑山庄)、文源阁(圆明园)、文渊阁(紫禁城)、文溯阁(盛京)、文宗阁(镇江)、文汇阁(扬州)、文澜阁(杭州),每阁存放一部《四库全书》,以昭人文之盛。

  四库全书共收录书籍3488种,存目更高达6783种,其中对于散佚、残损等书多有补获,失而复得。但之所以说《四库全书》“寓禁于征”,是因为在征集编纂过程中,统治者对于不利于自己统治的书籍采取了销毁、删改等手段,未能呈现某些古书的原貌。据当时官员的上报统计,禁毁书籍总数高达2629种。因每种书籍由几部至十几部不等,据学者统计,所销毁的书籍总数至少在10万部左右,这对中国传统文化古籍无疑是沉重的打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