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藩王在外流放,清朝藩王在京城驻守,哪一种比较好呢
image.png

  明朝和清朝,都有着两百多年的统治,当时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带兵攻打元军,建立了属于自己的朝代,明朝。当然,明朝建立以后,朱元璋便将自己的二十多个子侄,分配到了各个地方,成为当地镇守的藩王。

  当然,这些藩王手里都带有一支精兵,时刻保卫着地方,不受外敌入侵和围追,这些军队也不受朝廷的管制,藩王便是最直接的监视之人。朱元璋之所以这样做,其实有两个原因。

image.png

  这些藩王,其实还是起着至关的作用,虽说当时推翻了元朝,建立明朝,但是外围不断会有元军想要入侵,怕的是到时候里应外合,若是元军入侵,那还是需要一定的军力,才足以对抗,于是朱元璋便让燕王朱棣等去驻守边疆,形成一道可靠的屏障。

image.png

  第二个原因,还是为了“家和万事兴”,朱元璋的众多子嗣,都有着刀枪火海的战斗经验,并且各自都有自己的军队,将他们留在京城,可谓是一山容不下二虎,日子久了铁定要内乱的,因此朱元璋下令藩王不得随意入京,通常三年才进京一次,并且都错开时间,包括朱元璋驾崩的时候,诸位藩王,也只能在自己镇守的地方祭拜!

  然而明朝覆灭后,清朝取代了明朝,成为新的统治者,清朝与明朝,虽在很多制度上,都保持着一致,但唯独在子嗣的这个问题上,与朱元璋的做法恰恰相反,虽说清朝也曾经封过几位藩王,但吴三桂等人与皇室也是没有血缘关系,后来在平定三藩后,便再也没有册封过藩王。

  清朝皇帝的子嗣,都是不能够随意离开京城的,不管是亲王或者郡王,除非出去帮皇帝办事,否则只能够老老实实呆在京城,哪儿也不能够出去。当年咸丰病重,慈禧联合了慈安太后,还有咸丰的亲弟弟奕䜣,想要夺取大权,奕䜣也是乔装才得以出宫的。

  那么问题来了,是明朝藩王都到派遣到各地去,还是清朝将王爷都留身边,到底哪种更合适?其实不得不说,这两种方式各自有自己的好处,首先说明朝,明朝将藩王都分配到各地去,反而使地方的势力过大,破坏了中央政权,但如果藩王当时没有到各处去,恐怕要被李自成一窝端了吧!

image.png

  再则清朝,将王爷都留在身边,削弱了地方的势力,保证了中央集权,不用担心这些王爷在外头兴风作浪,时刻威胁着朝廷,但是对于这些王爷来说,日子却苦了,人身自由受控制不说,世袭爵位都是一代代降下来的,若是没有给朝廷立功,恐怕不出几代,便成为平民了。

image.png

  但虽说清朝的王爷没有像明朝的藩王一般,动不动就刀枪相对,日子也算是安稳,这是优点,却也是弊端,王爷们都聚集在一起,很容易朝廷大臣勾结,干涉朝政。对此,你有什么样的看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