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是怎么过冬的,地暖,暖炉,火锅样样都有!
2018-03-09 10:37:44 纳兰容若 纳兰明珠 康熙

  过去的北京,比现在要寒冷很多。

  那时候,一年中有将近150天都是寒冷的冬天。

blob.png

  清朝的皇帝通常会在西郊的园林度过夏天,在紫禁城里度过冬天。

  那么紫禁城里究竟有着怎样的御寒措施呢?

  01

  第一道防线——宫墙

  故宫内的建筑,通常以院落为单位。每个院落都会有单独的围墙。这一道又一道的围墙,既可用来防火,同时又可抵御冬天的寒风。

  此外,故宫内的大部分宫殿都是坐北朝南的,这种设计本身就有利于依靠自然日照取暖。

  再者,大部分宫殿都建有厚厚的墙壁和屋顶,也可以起到较好的保暖效果。

blob.png

  02

  早期的地暖——火炕与暖阁

  故宫内的宫殿大多设有火炕,炕下有火道,其结构与今天北方农村中的火炕相似。

  另外,宫殿内暖阁的地面也是可以加热的,这就是早期的地暖。

blob.png

  炉坑内设有炉膛,并与殿内烟道连通,由专门负责司炉的太监蹲身在此点燃柴炭,殿内循环的烟道就会产生热流,烘热地面,殿内温度随之徐徐上升,以达御寒之目的。

  坤宁宫东暖阁,如今还保留着这种设施。

  殿前的炉坑口覆盖着包着铁板的木盖,至今可见。

  03

  精致的“暖器”——熏笼与手炉

  故宫的宫殿内,冬季还会陈设火炉用来取暖,称作薰笼。薰笼的制作十分精美,分为盆和笼两部分。

  大的薰笼重达数百斤,通高1米多,或3足,或4足,有的是青铜镏金的,有的是掐丝珐琅的,十分华贵。

  如今,在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乾清宫、坤宁宫内,都可以见到当时陈设的薰笼。

blob.png

  除了大的薰笼,还有一种小的火炉,随手可以提动,放在脚下暖脚的叫脚炉,用来暖手的叫手炉,它们的制作更加精美讲究。

  当然,这种小的火炉只有帝、后及妃、嫔们才能使用。

  手炉通常是放置在火炕上或炕桌上的,手炉上端设有提梁,根据主人的意愿,可以由太监或宫女随时移置到适宜之处。

  04

  好炉配好炭——红罗炭

  故宫内火炉中烧的木炭,是最优质的“红罗炭”。

  这种炭是由涿州、通州、蓟州、易州及顺天府所辖的宛平、大兴等县用硬实木材烧制的。

  成炭以后,运送到红罗厂(今西安门外),按尺寸锯截,盛入涂有红土的小圆荆筐,再送入宫内使用,所以名为“红罗炭”。

blob.png

  故宫内房屋数量多,人口也众多;在漫长的冬季,所需用木炭数量是相当可观的。清代乾隆年间,宫内按份例供应木炭,每日供应的标准是:皇太后,120斤;皇后,110斤;皇贵妃,90斤;贵妃,75斤;公主,30斤;皇子,20斤;皇孙,10斤。

  05

  服饰很重要——冬服

  在冬天自然要换上保暖效果更好的服装,皇帝也不例外。

  在服装的纹饰上,冬夏差别不是很大,区别主要是在材质上。

  冬季的龙袍,会用黑狐皮制作,用海龙、紫貂滚边,保暖效果出众。

  帽冠则用熏貂和黑狐皮制作。

blob.png

  06

  舌尖上的温暖——火锅

  故宫内的火锅可分为两种:其一为组合式,由锅、炉支架、炉圈、炉盘、酒精碗五部分组成,可同时烧煮食物,也可单独用锅温热食品。

  其二为锅中带炉,炉内烧炭火,把水烧开以涮煮食物,和我们今天吃的火锅类似。

blob.png

  火锅在清朝是著名的宫廷大菜,涮食的菜品也是非常丰富,其中以羊肉、鹿肉、狗肉为主。

  根据档案记载,乾隆皇帝就曾在乾清宫筵宴宗室,举办530桌的宫廷火锅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