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灭亡以后,满清八旗把姓氏改成这些了
2018-03-09 09:44:28 纳兰容若 纳兰明珠 康熙

  每个朝代都会有几个特别尊贵的姓氏,代表着权力和地位。中国最后一个朝代清朝有八大贵族姓氏,后来随着大清的灭亡,这些姓氏出于各种原因纷纷改了汉姓,今天就让我们来盘点一下。

  介绍八大姓之前,先来说说帝姓:

blob.png

  爱新觉罗——金

  清朝的帝姓,“爱新”是族名,而“觉罗”则是努尔哈赤的祖先最初居住的地方。而在满语中“爱新”又有金的意思,所以当大清灭亡之后,爱新觉罗的后裔都改了“金”姓。

blob.png

  1.齐佳氏——齐

  齐佳氏是八大姓氏中人口比较少的,但却是最为显贵的姓氏之一 清朝灭亡后多改姓“齐”。

blob.png

  2.钮枯禄氏——钮、郎

  满族最古老的姓氏之一,后来分化成了两个汉姓,一部分按照汉语第一个音节为姓,改姓“钮”;而更多的人则改姓“郎”,因为“钮枯禄氏”的汉语翻译就是“狼”,稍微改动之后就有了“郎”姓。

blob.png

  3.那拉氏——那、南

  那拉氏是明末女真四部中的王族姓氏,也可以称为纳喇氏、纳兰氏,清朝最有名的人物便是慈禧。大清灭亡后那拉氏改姓“那”、“南”两姓,今天最有名的歌手那英了。

blob.png

  4.佟佳氏——佟、童、董、赵、高

  佟佳氏本姓佟,属于汉军正蓝旗,后来康熙时入镶黄旗,改姓佟佳氏。大清灭亡之后,一部分人改回了“佟”姓,而另一部分则改为“童”、“董”、“赵”或“高”。

  5.瓜尔佳氏——关、石、鲍、汪、李、高、顾、白、胡、郭、果、苏、叶、常、喜、侯等

  瓜尔佳氏人口众多,按照地区不同还分为苏完瓜尔佳氏、安图瓜尔佳氏等超过6个分支。清朝灭亡后,大部分人改姓“关”,关之琳便是瓜尔佳氏的后代,其余的还有“石”、“鲍”、“汪”、“李”、“高”、“顾”等等。

  6.富察氏——富、付、傅

  富察氏是女真姓氏之一,又可称傅察、富尔察,许多皇后、嫔妃便是出于此姓。满清灭亡之后,此姓后裔多根据谐音改姓“富”、“付”、“傅”。

blob.png

  7.马佳氏——马、麻

  马佳氏起源于嘉里库马佳,氏族分为镶黄旗、正红旗、正黄旗。这一支经商的氛围浓重,当官的比较少,清朝灭亡后改姓“马”、“麻”。

blob.png

  8.索绰罗氏——索、曹、石

  索绰罗是地名,发源地目前还需考证。索绰罗氏中最出名的任务包括大学士英和、禁烟大臣景星、咸丰帝婉贵妃等,后改姓“索”、“曹”和“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