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为防止被戴绿帽,下了一条规定,很简单但是...

  古往今来的皇帝莫不是三宫六院,坐拥无数佳丽,可皇帝毕竟只有一个,精力有限,对后宫那么多女人无法一一照顾到,所谓的“雨露均沾”,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后宫那些不得帝宠,常年见不到皇帝的嫔妃难免心生寂寞,做出些令皇家蒙羞的事,历朝历代的深宫内苑,几乎都有这样的现象。

blob.png

  可皇帝毕竟是九五之尊,整个后宫都是他的,这些女人就算他不喜欢,也绝不容许其他男人染指,所以,为了防止嫔妃给自己戴绿帽,当皇帝的可谓煞费苦心,就连英明神武的康熙帝,在这个问题上也是顾虑重重。

blob.png

  《甄嬛传》中描写雍正年幼时曾躲在帷帐后面亲眼目睹母亲乌雅氏和舅舅隆科多私会的场面,这一桥段是否符合历史事实,不得而知,然而康熙生前,对“绿帽子”怀有极大的恐惧,却是不争的事实!

  为防止后宫嫔妃行为不检,康熙曾颁布了一道神谕,全文如下:“上谕:凡放匠之处,着总管用心关防,妃嫔贵人等不许行走,俟晚间放匠后方许行走,如有错悮,必重惩尔等,毋贻后悔!”

blob.png

  翻译成白话,就是:“凡后宫之中有工匠工作的地方,你们内务府总管们都要小心看管、严加约束。不仅要注意看管工匠们的工作,而且这期间绝不允许嫔妃、贵人们在此处行走、游玩。如果后宫嫔妃们实在想去那里游玩,也须等到工匠下班之后方可。若有疏忽,必将严惩尔等,但愿你们不要后悔!”

  意思很明确,康熙认为,后宫女眷平时活动范围就那么大,宫中除了太监之外,本没多少真正意义上的男人,如后宫女眷有出轨现象,则首要嫌疑人,必然是负责各处修缮的工匠,作为皇帝,很有必要把“规章制度”说在前头,以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可见日理万机的康熙,在狠抓后宫风气方面,也是一刻也不敢放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