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状告李靖要造反,两张状子一对就漏泄了
2018-03-10 17:37:08 李靖 罗成 薛仁贵

  李靖(571年-649年),字药师,雍州三原(今陕西三原县东北)人。他在归顺唐朝之前只是一员隋朝大将,在李渊建立唐后归顺于唐,并为唐朝盛世立下了汗马功劳

  可以说,李靖才兼文武,出将入相。同时,他将治军、作战又积累了一套成功的经验,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的军事思想和理论。他写有《李靖六军镜》等多部兵书,大都已经失传,后人编辑了《唐太宗李卫公问对》,在北宋时期列入《武经七书》,是古代兵学的代表著作。

blob.png

  但是,在这之前所发生的一些趣事却是只有很少人才知道的。

  据史书中说道:

  李靖曾在锦州担任刺史一职时,因为,其性格而与他人结下了梁子。于是,那人便捏造了一份御状,请人送到了京城。御状中诬陷李靖有谋反篡权的计划,说的真真切切,甚至,连李渊都半信半疑。

  看过御状的李渊心里产生了疑问,在他看来,李靖是自己手下的一员得力干将,唐朝的版图能扩大到如此规模,他可谓是功不可没。当然,李靖若是将这把刀妥善利用或许可以抵御外敌,也能保护自己。

blob.png

  但时,李靖一旦谋反,他便会变成一把嗜血的“狂刀”,到那时,后果将会不堪设想。当然了,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杀了李靖,以免后患。但是,唐王朝目前正是用人的时期,突然诛杀一位功臣,必定会让其他的大臣将士们寒心。

  “思期日”后,李渊派遣了一个精明的御史官陪同投状人一起去锦州查明情况,还对他专门嘱咐道:“若是李靖真有叛变的想法,不必念及旧情,立即诛杀!”

  这个官吏以前曾是李靖的上司,两人的关系十分好,李靖谋反这件事他是自然不信的,于是,他便想了一招来验验这个投状人。

blob.png

  在路途中,这个御史官并不和投状人说话,虽没有交流,但是,两人还是客客气气的。

  突然有一天,御史的随从突然大吼道:“不好了!状子丢了!”御史听后大惊失色,立刻发动随从寻找,投状人也是心急如焚,马上寻找了起来。

  遗憾的是,经过了数个时辰的寻找,状子依然未被寻获,怒火中烧的御史只有拿随从当做出气筒,用鞭子把随从打的那是惨叫不止。

  投状人不忍看见如此景象,拦下了御史。御史只得向投状人抱歉道:“在如此重要的节骨眼上,我竟然把状子弄丢了。这样不仅会被皇上责骂,还会背上和李靖串通一气的嫌疑,麻烦您再写一份御状吧!”

blob.png

  虽说,投状人心里也是有苦说不出,但是,面对着御史的笑脸,无奈之下,还是提笔重新写了一份。

  另一份状子写好后,御史连忙道谢。正当投状人大松一口气准备程时,御史却板起了脸来,严肃的说道:”这份状子和原来那份一样么?”投状人被搞的莫名其妙,急忙说道:“肯定啊。”

  御史听完冷笑一声,立刻叫随从把投状人绑了起来,并说道:“你在撒谎!两份御状根本对不上号,尔等诬陷李靖的罪名已定,你可知罪?”

  随即,御史从衣袖里拿出失踪的御状,将两张御状一起丢到了地上。见到此情此景,投状人两腿一软,瘫在了地上。

blob.png

  回京之后,御史向李渊禀报了此事:“若李靖谋反一事属实的话,那么,投状人对状子的内容定是该铭记于心的,并不应该在重写御状时多了那么多出入,由此看来,李靖被诬告一事是千真万确。”

  接过两份御状的李渊仔细端详后,也是松了一口气,自言自语道:“差点失掉了一个人才。”

  人证物证确凿,投状人再无话可说,次日被砍了头。李靖也由此更加得到了李渊的重视,不久后升官。

  贞观二十三年,李靖病情恶化,当时也已病重的李世民亲临病榻慰问。他见李靖病危,涕泪俱下,十分难过地对李靖说:“公乃朕生平故人,对国家有功劳。如今病到这种地步,为公感到担忧。”

  同年四月二十三日,李靖溘然逝去。享年七十九岁。

  据传,李靖死后经常显灵,为百姓救危解厄,百姓因而为其建庙供奉,于是到晚唐时候,李靖渐渐被神化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