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解忧,唯有杜康”“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这两句诗都是曹操写的
2018-03-10 17:51:17 袁绍 甄宓 曹操

  三国时期的曹操我们都是非常了解的,被称为“奸雄”嘛,《三国志》中是“治世之能臣,乱世之英雄”。汉末三国的军事家首推曹操。曹操深通兵法,他曾熟读孙武吴起等前代军事家的著作,在习诸家兵法的基础上,写成《兵书接要》一书,并注《孙武兵法》十三篇,流传至今。

blob.png

  政治上曹操也是三国时期的重要人物,要不然怎么能够做到三分天下,还是三方势力中非常强大的那一个呢?不过,曹操除了在政治、军事上被认可以外,他的文学成就也相当不错的!

  曹操对文学、书法、音乐等都有深湛的修养。他的文学成就,主要表现在诗歌上,散文也很有特点。曹操的诗歌,今存不足20篇,全部是乐府诗体。内容大体上可分三类。一类是关涉时事的,一类是以表述理想为主的,一类是游仙诗。

blob.png

  曹操手迹曹操的诗歌,极受乐府影响,现存的诗歌全是乐府歌辞。这些诗歌虽用乐府旧题,却不因袭古人诗意,自辟新蹊,不受束缚,却又继承了“感于哀乐,缘事而发”的精神。

  曹操的诗歌形式是十分创新的。他尤擅写五言体和四言体。《蒿里行》原是杂言,曹操却以五言重写,非常成功。四言诗方面,本自《诗经》之后已见衰落,少有佳作,但曹操却继承了《国风》和《小雅》的传统,反映现实,抒发情感。例如《短歌行》、《步出夏门行》等均是四言诗之佳作,使四言诗重生而再放异彩。

blob.png

  在中国帝王级的人物中间,真正称得上为诗人的,曹操得算一个。虽然曹操不是帝王,但胜似帝王。今天我们来看看曹操最出名的两句诗,其中一句成酒鬼口头禅,一句成无数人座右铭!

  第一句: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这句诗是出自曹操《短歌行》中的一句,《短歌行》前几句就是讲曹操苦于得不到众多的“贤才”来同他合作,一道抓紧时间建功立业,为“求贤”而发愁,而有什么能够解开忧愁呢?大概就只有酒能够做到了吧?

blob.png

  所以这句诗直到今天,还挂在酒鬼口边。“何以解忧,唯有杜康”经常被人们引用,意思是只有酒才能解除我心头的忧虑,和李白“举杯浇愁”意思一样,但是会“愁更愁”。曹操估计也想不到自己写的诗会成为酒鬼的口头禅吧?

  第二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最早见于曹操《步出夏门行·龟虽寿》中的诗句,后人用以比喻有志向的人虽然年老,仍有雄心壮志。当时北方的袁绍、蹋顿虽然已讨平,南方的孙权刘备却仍然各雄踞一方。

blob.png

  祖国的统一大业尚未实现。这时的曹操已是五十三岁的人了,但历史的重任肩负在身,统一祖国大业的使命仍在召唤着他。想着想着他激情难耐,豪情又起,大踏步跨至案前,挥笔写下这首诗。

  这两首诗表现了曹操热爱自然、蔑视天命、老当益壮、志在千里的积极进取精神,抒发了他那变革现实、统一祖国的豪情壮志。诗人认识到了人的生老病死,却不消极,他要用建功立业来弥补人生这一憾事。不过这“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却成为无数人的座右铭,激励人们不断向前

  在艺术风格上,曹操诗歌朴实无华、不尚藻饰。它们以感情深挚、气韵沉雄取胜。在诗歌情调上,则以慷慨悲凉为其特色。慷慨悲凉,这本来是建安文学的共同基调,不过在曹操的诗中,它表现得最为典型,最为突出。建安文学能够在长期战乱、社会残破的背景下得以勃兴,同他的重视和推动是分不开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