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悲惨僧人,奉命入宫,被皇帝“棋”杀了
2018-03-10 18:27:43 萧衍

  褚思庄是谨严的棋手,对于对弈从不苟且,包括和皇帝对弈,也是决不谦虚。褚思庄的个性和王抗显然不同,他绝不容许皇帝悔棋,更不用说是礼让三分。当齐高帝想要举子易行时,褚思庄马上会将皇帝的手挡回去,毫不客气。好在齐高帝天性宽厚,不与争执,也没有怪罪。

blob.png

  梁武帝萧衍精通琴棋书画。他在投身这些活动时精力极为旺盛,处于忘我的境界中,乐此不疲。武帝迷恋围棋,经常通宵达旦,弄得侍从官们哈欠连天或者东倒西歪--宫中有严格规定,皇帝没入寝时,近侍们不得就寝,要时时保持清醒,以随时奉召。每次武帝召唤来人时,近侍中惟有陈庆之始终醒着,即时应命,因而极得武帝的宠信和赏识。

blob.png

  侍中到溉是梁武帝萧衍的棋友之一,经常陪萧衍在棋盘上彻夜厮杀。武帝和到溉的棋盘较量,与其说是棋艺的拼杀,不如说是耐力的对抗。到溉精力有限,疲劳的较量总是败北,无法和武帝相比。每当对弈持久,通宵达旦时,到溉的风雅姿态就保持不住了,往往双眼迷蒙,汗水淋漓。情绪高涨的武帝见他低头恍惚的样子觉得十分好笑,也充满兴致。武帝于是有一次作了一首诗嘲弄到溉,称他是:状如丧家犬,又似悬风槌。

blob.png

  痴迷于围棋中的武帝萧衍有一次竟在对弈中误杀了一位难得的僧友。当时,有位僧人,称为磕头师,高行神异,棋艺极高。武帝笃信佛教,并多次要舍身佛门,坐禅同泰寺。武帝对于高行的法师自然心存敬重,何况是一位难得的棋友?便经常传令中使,召磕头师入宫,论讲佛法,对弈相娱。

blob.png

  有一次,中使奉命召磕头师入宫,来到武帝跟前,武帝正在棋盘酣战。中使进奏说:“磕头师到。”武帝正杀得兴起,而棋局正入高潮,武帝应声说:“杀。”中使闻命,大惊失色,但立即奉旨将磕头师拖出斩首。磕头师不明白是怎么回事,临去西天前,他只得自我安慰说:“我没有罪,想必前生是沙弥,误杀了一条蚯蚓,而皇上正是那条蚯蚓,今天来报仇索命!”

  武帝的棋局结束了,正自高兴,以为大法师正在外面等候,即命中使立召大师上殿。不料中使回奏:“刚才,陛下下令杀磕头师,已经正法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