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最宠卫长公主,就因为她打破了一个诅咒!

  汉武帝可谓是封建古代史上一位杰出、能力有为的皇帝汉朝在他的带领下出现了繁荣昌盛,一改刚建朝初期的贫穷、军力低下,更雪耻了自汉建朝初期外交的丑闻,她在汉武帝的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汉武帝为了她破了好多历史记录,只因她的出生破解了汉武帝难以齿的秘密。

blob.png

  这个女子就是汉武帝最心爱的女儿,也就是汉朝史上赫赫有名的卫长公主,是汉武帝和卫子夫的长女,也是汉武帝最喜欢的女儿。其舅舅是西汉大司马大将军卫青,其表哥是西汉大司马骠骑将军霍去病

  史书上对于卫长公主的记载主要是她的两段婚姻,第一次,亲上作亲,卫长公主下嫁第五代平阳侯曹襄。曹襄是汉武帝大姐平阳公主的儿子,也即卫长公主的姑表兄弟,平阳曹氏门楣显赫,其祖为西汉开国功臣曹参

  曹参身经百战屡建战功,在《史记 高祖功臣侯者年表》中功第二而表在首,封平阳侯,其户数在西汉立国初年已达到一万六百三十户 。曹襄并非不学无术的纨绔子弟,同其先祖战将曹参一样,曹襄也是驰骋疆场杀退匈奴的好儿郎。曹襄逝世于元鼎三年。

blob.png

  第二次,卫长公主下嫁方士栾大。栾大身材修长、容貌俊美,说话周到而有策略,敢说大话,神色自若 。元鼎四年,汉武帝宠信栾大,以为栾大可通神仙,封为乐通侯,时栾大身佩六印,贵振天下。后因方术不验,汉武帝知晓栾大使者不敢出海却谎称见到其师、栾大并不能通神,方知自己受骗,更误了爱女婚事,于是腰斩栾大,对栾大的推荐人乐成侯丁义亦处以非常严厉的弃市之刑。

blob.png

  话说长公主在汉朝那不是皇帝的女儿所能得到的荣耀,西汉时,皇帝的女儿称公主,姐妹称长公主,姑姑称大长公主。比如汉昭帝朝鄂邑公主因抚养昭帝而以帝姊身份封为鄂邑长公主。卫长公主在武帝朝以帝女身份越级称长公主,其待遇远超她的其他妹妹,引起后世史家注解的不解。

  而汉武帝一朝以帝女而越级封自己的女儿为长公主,可见自己对于这个女儿的喜爱,更重要的原因她的出生给武帝解决了一些麻烦。因卫长公主的出生打破了汉武帝不能生育的谣言。刘彻自七岁起做太子九年、即位二年一直无子,而刘氏藩王中的淮南王听闻大喜,暗中结交宾客,安抚百姓,谋划叛逆之事 。

blob.png

  武帝很早就和陈阿娇结婚很长时间,更纳了好多妃子 但就是没有皇子、公主诞生,于是谣言就四起了,开始质疑皇帝的生育能力。武帝无子则国无本,滋生他人谋逆的野心。但卫子夫的怀孕证明汉武帝并非不能生育,或许这是卫子夫怀孕后"尊宠日隆"的原因。也不难得知卫长公主出生后,汉武帝为何对长女尤为宠爱。

  卫长公主更被武帝赏赐有封地,封地在当利,有盐官,则这个地方产盐,肯定有富有的盐商,那么向他们征的赋税就其量来说是相当可观的,更何况国家对于盐业课以重税。且为了便于运输,盐产地必交通便达,从而具有明显的经济优势,成为富庶之地。

  就卫长公主而言,除当利的正常税收外,因为盐是她的封地所产,商人是她食邑上的人,所以她对盐商仍有权抽税且是重税,这是天经地义的。以20世纪所知的历代公主的封地,封到盐邑的只有卫长公主一个人,可见她受宠程度和家产之丰厚。

  卫长公主逝世时间不详,她并未陷入征和二年巫蛊之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