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凿壁偷光的匡衡‍,为什么到最后反而贪污腐败?

  小时候,我们常常会听大人们讲那些古代的故事,其中就肯定包括了“凿壁偷光”,这个激励我们好好学习的名人事迹。

  “凿壁偷光”故事的主人叫作‍匡衡‍,此人小时候家里十分贫穷,而古代是没有灯的,匡衡的家里自然也买不起蜡烛,聪明的匡衡便在墙壁上凿了一个洞,来借邻居家的光读书。

  此外,匡衡还到县里一位家里有很多书籍的大户人家,去做不要报酬的工人,主人家听后十分感动,就用书资助匡衡,并且不要报酬。

blob.png

  最终凭借着多年的苦读,匡衡考上了功名,并且凭借学问官至宰相。

  这是个我们耳熟能详的故事,长辈们通常以此来教育小朋友学习匡衡的读书精神。

blob.png

  但这个故事的另一半却很少人知晓,匡衡凭借自己的苦读,学到很多知识后便去考取功名,最终考了九次才中了丙科,且获得的官职很小。

  但匡衡对《诗经》理解十分透彻,并为当时人们称颂,也得到了当时身为元帝的青睐。

  匡衡任职期间,多次上疏陈述自己对朝廷政策的意见,陈述治国之道并经常参与研究讨论国家大事,按照经典予以答对,言合法义,博得元帝信任。

  每当朝廷大臣讨论政务时,匡衡总是引《诗经》为据,认为"六经者,圣人所以统天地之心,著善恶之归,明吉凶之分,通人道之意,使不悖于其本性者也。"

  匡衡的主张得到元帝及成帝的支持,这与从汉朝中期就开始兴起的独尊儒术,推重经学,微言大义的社会风尚是分不开的,实际是汉朝统治者用以统治人民的一种手段。

  往后几年,凭借汉元帝对《诗经》的喜爱,匡衡官位直至宰相。此后,匡衡经常上书表述自己的意见,并为国家发展做出许多贡献。

blob.png

  但是,转折也是在这个时候发生的,谁也没有想到,因为对国家做出巨大贡献,而被封为安乐侯的匡衡竟然是个贪心之人。

  元帝后期时,宦官石显为中书令,他结党营私,把持朝政,怂恿元帝加重赋役,剥削人民,但因有皇帝的宠幸,没人敢触犯他。成帝即位后,匡衡便上疏弹劾石显,列举其以前所犯罪恶,并纠举他的党羽,这是匡衡所做的最后一件铲除奸佞,为汉朝廷尽忠的事情。

  不久,匡衡与同僚间渐有离隙,被人弹劾,贬为庶民,返回故里,不几年,病死于家乡。

  一代汉朝励志人物,就这样在其年老之时因为贪污腐败而为家乡之人唾弃,不仅败坏了自己的名声,也对不起自己为了当官所付出的所有的努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