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降异象,预言请求皇帝退位却被被斩杀了,不料死后成真
2018-03-12 10:36:38 眭弘 霍光

  眭弘,因为通晓经术做了议郎,后来做到符节令。他在历史上留名并不是因为政绩,而是因为一个被验证的预言。

  汉昭帝元凤三年,泰山出现异象。人们在泰山之南看到一块巨石自己竖了起来。这块石头有一丈五尺高,入地八尺深,还有乌鸦围绕着石头在飞。

blob.png

  后来,在皇家林园又出现了另一件怪事。园中一株已经枯死的柳树又复活了。不仅复活,上面还有被虫子吞食过的残叶。奇特的是,虫子把树叶吃出了文字的形状,叶上有五个字:“公孙病已当立”。

blob.png

  人们议论纷纷,这时,眭弘便出来解谜了。他认为:大石自立,是寓意有匹夫将为天子;叶上的文字更明显,公孙氏复兴,将接替汉昭帝登上皇位。眭弘不仅说出了大逆不道之言,还上书奏请汉昭帝退位,将皇位传给“公孙氏”。

  而汉昭帝又怎么会听眭弘的呢?他下了道旨,称眭弘妖言惑众,轻轻松松把眭弘给斩了。

blob.png

  谁知,眭弘的预言竟然在几年后成真了。汉昭帝去世,无子,无人继承皇位。昌邑王刘贺做了二十七天皇帝,就被废了。大臣们商议,决定把废太子刘据孙子立为皇帝。刘据之孙,名字就叫“病已”。

blob.png

  病已虽是皇室后代,但刘据早已被废,他作为刘据之孙已是庶人,妥妥的“匹夫”。“公孙病已当立”,将“公”解释为“皇家”的意思,就很好理解了。眭弘虽被处死,但他的预言仍然成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