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一位农民到了东南亚,成为国王,维持了百年政权
2018-03-12 14:27:45 刘墉 乾隆 纪昀 和珅

  1783年,也就是清朝乾隆四十八年,乾隆皇帝依然沉寂在“天朝上国”的迷梦之中,而在东南亚地区,一个来自清朝的农民却一下子成为了国王。这个清朝农民建立的国家居然还传承数代,存在将近百年之久,但是国人却对这件事知之甚少,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如今东南亚的加里曼丹岛是世界第三大岛,如今分属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三国,但在清朝的时候,这里却有许多华人政权存在。在古代的时候,国人称加里曼丹岛为婆罗洲,许多人都不远万里去那里淘金,因此当地有许多华人。

blob.png

  比较著名的华人政权就是乾隆年间成立的兰芳共和国了,其实除了兰芳共和国外,在婆罗洲上还有一个华人建立的政权,它就是戴燕王国,这个王国的建立者名叫吴元盛,一个来自清朝的农民。那么这个吴元盛是怎么由一个农民变成国王的呢?

  话说吴元盛是广东省嘉应州下半图葵岭乡人,也就是今天的广东梅州人。吴元盛生于乡野之间,自幼习武,长大后“身材伟岸,膂力绝殊”。虽然是乡野村夫,但吴元盛“性豪迈倜傥,喜为燕赵游侠,闾里极敬惮之,虽豪强莫敢撄其锋者”,他也想发起反清起义。

blob.png

  但因消息泄露,被官府追捕,吴元盛被迫率领一部分部众下南洋,来到了婆罗洲的坤甸地区。与此同时,吴元盛的同乡好友罗芳伯也在此地,两人联手,在当地树立威信,建立了兰芳共和国。之后罗芳伯“以泻璈、纯笃地居冲要,夙号难治,稔元盛才勇,特剪封之。”

  吴元盛驻地附近有一个当地的国家,名叫戴燕,其国王横征暴敛,“凡舟楫经过,例须奉过关金始得行”,搞的国内民怨沸腾。吴元盛 “贿吏通款,言吴欲贡金于王”,趁机将其国王杀死,内外夹击,夺取了这个国家。事后国人拥戴吴元盛为戴燕的新国王。

blob.png

  至此吴元盛这个清朝的农民,成为了戴燕的国王。梁启超曾对吴元盛以及他的戴燕王国有关简略的记载,“戴燕国王吴元盛,广东人,国朝乾隆末流寓婆罗岛中”,“ 时(戴燕)国王暴乱,吴元盛因民怨而杀之,国人奉以为主,华夷皆取决焉”。

  吴元盛死后由其子即位,但因其子年幼,所以王位由其妻承袭。清代旅行家谢清高曾娶过戴燕国,当时就是女王在位的。吴元盛的儿子吴德奎成年后,才做了戴燕的国王。吴德奎死后,王位由其子吴广淮,但这个时候,荷兰人来了,“嗣子不才,弗克继承厥绪,王纲失坠,降为甲必丹”。虽然如此,但吴元盛的戴燕王国依然存在近百年之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