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乾隆每次下江南都要去看一个收破烂的,留了一句话把杭世骏吓得上吊
2018-03-08 11:24:53

  杭世骏,浙江杭州人,乾隆时期官至御史。

  杭世骏有两大爱好,一是爱钱,爱到什么程度,这么说吧,不枕钱睡不着觉,困的要死眼睛都闭不上,吃饭的时候,饭桌上不放几个铜钱,再好的美味都没有食欲。

  杭世骏另一个爱好就是喜欢捡破烂,什么用过的纸板,塑料瓶,破铜烂铁,没事总往家里捡,堆的满院子都是,连个下脚的地方都没有,气得妻子大骂他,说你一个堂堂政府官员,往家里捡这些丢不丢人。

  妻子每次数落他,他都会说,这些破烂都能卖钱,钱是好东西。

  破烂捡多了,杭世骏便在京城开了一个收卖破烂的门店,虽然收入不多,但多少每天都有点进项,杭世骏并不在乎收入多少,他在乎的是每天都有钱数,即使是角票,他数起来也是极其认真,杭世骏说,这世上只有两件事令他陶醉,一个是翻书,一个就是数钱。

blob.png

  有一年,乾隆皇帝想给自己树立一个开明君主的形象,就鼓励官员和读书人,为国家建设献计献策,为了响应皇帝的号召,杭世骏也洋洋洒洒的写了几千言,文章递上去之后,他就等着皇帝的表扬了。

  杭世骏的文章里有这么一句:“我朝一统久矣,朝廷用人,宜泯满汉之见”。乾隆看到这句话,火就上来了,我用谁还用你来指手画脚说三道四吗?让你献计献策,你倒好管到我头上来了,这不是作死吗?

  有人看皇帝要举屠刀,忙替杭世骏开脱,说杭世骏这个人有神经病,经常口吐狂言,您看他常拎着一个编织袋墙角旮旯的捡破烂,正常人谁能做得出来,乾隆一听,也有道理,既然他有病,这官就别当了,回老家吧。

  杭世骏做梦也不会想到,他因一句话差点没命,也因他捡破烂这个爱好又救了他一回。

  回到杭州后,他就开了一个旧货摊,加上之前有一些积蓄,日子也还过得下去。

blob.png

  1765年,乾隆下江南,在杭州玩了几天,忽然想起了被他撤职的杭世骏,就派人把他叫来。见到杭世骏,乾隆亲切的问道“汝何以为生”?杭世骏跪在那,低头答道,臣摆了一个旧货摊。乾隆不太明白旧货摊是干什么的,杭世骏就详细的解释了一番。乾隆听完哈哈大笑,道,这还是个新行业,不错。你恐怕还是这个行业的第一人吧。

  乾隆一高兴就手痒,手痒就要写诗,今天诗倒是没写,却题了词,写了“买卖破铜烂铁”六个字,赐给了杭世骏。

  一个收卖破烂的,能让皇帝题词,也是古今头一次。

  杭世骏把皇帝的题词装饰了一下,挂在自己的旧货摊上,本来他还打算开一个杂货店,有了皇帝这个题词,杂货店他也不敢开了。那是欺君之罪,要命的。

  1773年,乾隆二次下江南,吃喝玩乐之后,又把杭世骏叫了过来,乾隆问他,“汝性情改呼”?杭世骏答道,臣老了,改不了了。

  乾隆看着杭世骏好一会儿,才轻轻地“哦"了一声,转身与其他官员说话,不再理会杭世骏。

  八年后,1781年,乾隆三次下江南,他想见见杭世骏,这么多年过去了他活成啥样了。这里 面有乾隆一点私心,也有一些好奇,他想知道一个靠卖破烂为生的老人,会窘迫到什么程度。

  他派人叫来杭世骏,见杭世骏身体硬实,精神也不错,便笑吟吟问道:今年多大了?杭世骏回答,快八十了,乾隆说,这么大年纪,七老八十的怎么还不死呢?杭世骏回复,臣尚要歌咏太平。

blob.png

  乾隆走后,杭世骏越想越怕,当晚,找了根麻绳,把自己吊上了。

  杭世骏就这么死了,在皇权至上的封建社会,一个人的生命有时贱得尚不如一只蝼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