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远胜乾隆,甚至不输康熙,从哪里可以看出

  中国历朝历代出了很多的皇帝,他们有的骄奢淫逸,有的勤政清廉。平心而论,清朝历史上的皇帝,总体素质还是不错的,尽管后期出现了许多败类。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他们刚上任的时候,应该都是想有一番作为的。

  清朝历史上的嘉庆皇帝,他从乾隆老皇帝那接手的大清江山,貌似一片太平,实则千疮百孔,行贿腐败、权钱交易之风盛行。嘉庆帝上任的时候决定以身作则,扭转这一歪风邪气。为此,他召来军机大臣,命令通告全国,禁止臣子向皇帝进贡。

blob.png

  大家知道,官员之间下级向上级送钱,那是腐败,是行贿,是制度所不允许的。那么,臣子向皇帝进贡算不算腐败、行贿呢?其实本质上也差不多。所以,嘉庆皇帝准备以身作则,把进贡给停了。

  军机大臣一听,立即表示反对。他们说中国古代有个词,叫“任土作贡”,也就是说,根据当地的生产情况来确定进贡的内容,进贡的本身其实就是土特产,并不是高档的奢侈品。比如说东北、云贵的药材,安徽的笔墨,江西的瓷器,江浙的绸缎,此外还有茶叶瓜果等土特产,价格并不贵,皇室又离不了,这些不能停。所以,军机大臣建议不要把进贡全停了,可以改革进贡的内容。

blob.png

  嘉庆帝接纳了这个意见,他下发了一道上谕,表示不得再进贡像古玩、玉器、书画、青铜器等工艺品,因为这些东西太贵了,而且不实用。

  嘉庆帝说:“朕所宝者,惟在时和年丰,民安物阜。一切耳目玩好之物,素性实所鄙弃。”意思是说,我所看重的是风调雨顺,百姓安居乐业,生活富裕,至于那些只是满足于视听享受的玩意,我从来不当回事。

blob.png

  嘉庆帝认为那些古玩饥不可食,寒不能衣,简直连粪土都不如,因为粪土还能肥田。所以,今后谁还要进贡这些玩意,谁就是抗旨,绝不轻饶。

  对于皇帝的禁令,地方官很为难,因为他们不知道这是不是皇帝的真心话。另外,有许多地方官其实是很喜欢进贡的,因为他们可以趁机捞一把油水。所以,虽然嘉庆帝明令限制进贡,但仍有许多地方官顶风而上,进贡奢侈品。

  嘉庆帝说到做到,毫不手软,对于这样的官员,他给予了严厉的处分。不仅如此,他还将乾隆皇帝留下来的古玩陈设统统收起来,装箱,贴上封条,放得远远的,因为他看着闹心。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