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出了一个上联,满朝文武只有刘伯温敢对,成为千古绝句
2018-03-12 16:00:51 胡惟庸 刘伯温 朱元璋

  明朝洪武年间,经过朱元璋的励精图治,天下太平,河清海晏,大明朝呈现出繁荣昌盛的景象。当时朱元璋通过勤奋刻苦的自学和刘伯温、宋濂等人的指点,已经有了相当高的文化水准。他不仅可以写一手好字,而且诗词文章都拿得出手,还喜欢上了对联。

image.png

  他的对联水准不凡,有不少妙联传世。朱元璋倡导对联,可谓“功贯古今人第一”,为对联艺术的发展提高,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此,世人给朱元璋以“对联天子”的称号。

  他还与小孩子对对子、向民间寻对、撰写对联嘉奖太臣,为百姓书写对联,为妓院也题写过对联,这在历代皇帝中,是空前绝后的。

image.png

   一天朱元璋指着几幅画,说出了上联:几幅画图,虎不啸,龙不吟,花不馨香鱼不跳,成何良史!说完让大臣们想下联,可是大臣们都面面相觑哑口无言,于是朱元璋笑吟吟的看着刘伯温,等待刘伯温回答。

  刘伯温才高八斗,早已成竹在胸,于是淡定答出了下联:一盘棋局,车无轮,马无足,炮无烟火象无牙,照甚将军。朱元璋一听哈哈大笑说:“朕这句上联极为高明,乃是千古绝对!除了刘爱卿你,没有人能对出下联!刘爱卿果然才思敏捷,机智过人!”刘伯温跪下谢恩说:“皇上谬赞,微臣愧不敢当!”

image.png

   刘伯温如此聪明,朱元璋估计心里更加忌惮了,于是后来朱元璋借胡惟庸之手,用药使刘伯温慢性中毒身亡。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