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朱元璋当上皇帝后准备给父母迁坟,刘伯温:迁不得!

  众所周知,中国人是研究风水堪舆之术的佼佼者。在中国古代,从高高在上的皇帝到市井中的百姓,无论是建房还是筑坟,甚至,是下葬所选的墓地都十分重视风水。

  元朝末期,中原大地发生了严重的自然灾害,然后,就引起了大规模的瘟疫。在滁州凤阳,朱元璋的父母在瘟疫中不幸被感染,不久相继撒手人寰。由于家里太过于贫穷,朱元璋家里又世代为佃户,甚至,连一块给父母安葬之地都没有。

blob.png

  朱元璋走投无路,只好跑到了地主东家里去,希望地主能施舍给朱元璋一块地来安葬双亲。但是,吝啬的地主并未同情朱元璋,反而还把他骂了一顿。

  好在,地主的长兄刘吉祖把这一切看在了眼里,看着还不到十八岁的朱元璋跪在地上嚎啕大哭,刘吉祖心软了。叫人赠送给了朱元璋一块四尺见方的小地,让他来安葬父母。

  古人的葬礼十分讲究礼节,就算家里再穷也要置办上棺材和贡品,就算生前用不上、吃不到,在人死后也要象征性的放上一些。

blob.png

  但是,当时的朱元璋,连一根香都买不起的他是完全没有能力负担这些的。所以,他草草将父母掩埋后便跪了下来,对着父母简陋的墓穴发誓:将来自己发达了,必定将父母迁到更好的坟墓里去。

  民间传说朱元璋其丑无比,一副麻脸,下巴很长,额骨稍凸,朱元璋还因为宫廷画师把自己画的太真实,顿时大怒,把画师推出去斩了。例如:清朝乾隆年间绘制的《乾隆年制历代帝王像真迹》,其中收录的“明太祖真像”就是长脸丑相。

  而《明史》里描述他的长相时说:“姿貌雄伟,奇骨灌顶。志意廓然,人莫能测。”前八个字说的是外貌,后八个字说的是气质。朱元璋相貌不凡,给郭子兴留下了好印象,马上被收入军中,还把义女马皇后许配给他。

blob.png

  后来,朱元璋加入了抗元大军,在军队中声名鹊起。他带领大军逐个击破了陈友良和张士晨等荡寇,在南京建立了朱明政权,并带兵北伐,将蒙古人一举打回了草原,光复了中华。

  自此,建立了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由汉人建立起来的封建王朝——明朝

  统一中国后,朱元璋并没忘记自己的父母。于是,他派遣著名的谋士刘伯温回乡,一方面是代替自己探访父母,另一方面则是让他为其另外寻找一个风水宝地来安葬。

blob.png

  当刘伯温率人找到了朱元璋父母之坟后,研究风水堪舆之术多年的他立刻辨认出了此地的风水,不由得大喊道:“难怪圣上能够光复中华!这是安葬在了龙王窝里啊!”

  在众人一头雾水的时候,刘伯温道出了原委。原来,朱元璋父母的安息之地恰好在一条龙脉之上,先天的风水气运已经足够好了,再加上,朱元璋自己本身的努力和才能,他能从一个市井乞丐变成如今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皇帝,也就显得不奇怪了。

  刘伯温回到南京之后立刻向朱元璋进谏:其双亲的墓穴风水占尽了天时地利,无需再迁坟,要想保住风水的话,只需要在坟上铺上厚土,建一座陵墓,即可保大明王朝的统治安稳。

  朱元璋听后大喜,随后,采纳了刘伯温的建议。在周边建造了皇城、土城、砖城各三道,其内的宫殿和房屋加起来达到了上千间,附近的山上还有着石刻和雕塑等各类艺术品,造就了规模庞大而又金碧辉煌的明祖陵。

  不仅如此,朱元璋还把当年施舍给他地皮的刘吉祖接到了南京,并赐他黄金万两,还封他做了义慧侯,其爵位子孙世代相传,直到明朝灭亡都依然存在。

blob.png

  朱元璋建朝之后,大明统治了中国接近三百年,据史料中的描写,其国势可被称为:“远跨唐汉”,可以说,在当时的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与大明朝相抗衡。

  洪武十四年,朱元璋命中军都督府佥事李新主持陵墓的营建工程,此年八月,马皇后去世,九月葬入此陵,定名为“孝陵”。当朱元璋去世后就埋在南京市紫金山南麓独龙阜玩珠峰下的明孝陵,和马皇后合葬于此。

  但是,每个朝代都有灭亡的一天,公元一六三五年,张献忠率领的起义军攻破了朱元璋的老家——凤阳,并且一把火烧了明皇陵,各类精美建筑被付之一炬,财宝也被洗劫一空。

  这也验证了刘伯温的话,此地的风水被搅乱,明朝的的国力开始日渐衰弱,最终,被闯王李自成和满人多尔衮一起灭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