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什么如此喜爱曹冲?那是因为你不知道这三件事!
2018-03-12 17:20:06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魏文帝曹丕登基后说过“皇帝本来应该是我哥哥曹昂的,如果我弟弟曹冲还在,皇帝也轮不到我。”

  曹昂和曹冲熟悉三国的人应该都不会陌生,曹操征伐张绣,宛城之战,曹昂为保曹操,让马于曹操,最终力战而死。

6ed700017d47ed1ae62c.jpg

  曹昂作为曹操的长子,而且屡立战功,如果不死,毫无疑问会成为曹操的继承人。那么曹冲只是曹操众多儿子中的一个,而且年纪比曹丕还小,为什么曹丕会说曹冲的继承顺位也会比自己高呢?

  原因其实很简单,曹冲自幼聪慧过人,被誉为“三国三大神童”之一,长得好看,还有一颗仁人之心,这样的儿子曹操自然是非常喜爱。

  根据史书《三国志》记载,曹冲五六岁就已经表现出不逊色于成年人的智慧,那他到底有多聪明呢?

  曹冲称象,这个故事相信读过小学的人都耳熟能详,我就不多做累述了,另外举两件曹冲的轶事。

6ed30002b8b413de72e6.jpg

  有一次南方进献了一批山鸡给朝廷,并且告诉曹操山鸡跳舞的样子很有趣,曹操就十分想看山鸡跳舞。

  山鸡这种动物非常自恋,它跳舞自会跳给自己看,因此当时的人都知道山鸡只会在水边看着自己的倒映起舞。

  可是在大殿之上,哪里去给他找这么大一滩水让它照着自己跳舞,而且它还是一个动物,你总不能强行命令它跳吧?

  这时曹冲想了一个办法,命人搬来一个硕大的铜镜,山鸡这种土货可能没有看到过这么高级的物件,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很是高兴,立马开始翩翩起舞,也许是兴奋过头了,居然就这样一直跳啊跳的,就这样力竭而死。

  山鸡虽然死了,但曹冲智慧之名就流传了下来,唐朝诗人作诗赞到“山鸡学舞,向宝镜而知归!”

  还有一次,曹操放在仓库里的马鞍被老鼠咬坏了,把仓库的管理人员可吓坏了,要知道曹操可是以赏罚分明著称,连自己的不小心踩到了农田都会削发代罪。

  仓库管理员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去向曹操认罪,希望能够被从轻处罚,恰好碰到了曹冲。他向曹冲说明了事情的原委,曹冲告诉他,三天后的某事某刻你再来请罪,我保证你没事。

  管理员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罪最不安的回去了。

  一个演员就这样诞生了,三天后用刀剪破自己的衣服,弄得就像老鼠要坏的一样,然后在曹操面前装得愁眉苦脸的样子。

  曹操看到自己最喜爱的儿子情绪不佳,就问他怎么回事。

  曹冲回答说,我听说自己的东西被老鼠咬过的话会很不吉利,我的衣服被咬坏了,你说我能高兴吗?

  曹操笑了笑说,这都是胡说八道,一个老鼠还能影响我儿子的命运?

  不一会儿,仓库管理员如约而至,向曹操请罪,说明了马鞍被咬的事情。

  预想中的暴风雨没有来,而是一句如沐春风般的安慰“我儿子的衣服就在手边都会被老鼠咬,何况是放在仓库中的马鞍呢?没事儿,你回去吧。”

  就这样,曹冲通过自己的智慧,解救了一名即将被严厉处罚的仓库管理员。

  也许是天妒英才,赤壁之战那年曹冲突然疾病就夭折了,他才仅仅十三岁而已,他的智慧没有能够在更大的舞台上施展,实在令人惋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