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被判株连九族,为何多数亲戚朋友都不逃跑?究竟是为何?
2018-03-12 17:23:43

  在我国古代,统治者为了维护自己的江山,让子孙后代能够安稳的坐江山,创造出了许多非常严厉的刑罚,比如“族刑”。意思就是一人犯罪,全家甚至全族都受牵连被诛灭,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斩草除根”。这个刑罚在笔者看来,它是历史上最毒的一种刑罚,因为古话曾说“罪不及父母,祸不及妻儿”。

6c2f00056f277f4ffc2d.jpg

  族刑最早出现在商朝,当时商朝一个叫盘庚的皇帝因为迁都,遭遇一些贵族的反对和抵制。盘庚一怒之下,就下令将抵制迁都的贵族全家处死,在酷刑面前,迁都进行的非常顺利。到了秦朝的时候,族刑被正式的列入了法典。由于族刑的震慑力巨大,自此后各朝各代都在沿用,甚至在此基础上,衍生了“夷三族”、“诛九族”等惨绝人寰的刑罚!

  明朝初期,燕王朱棣起兵打败了建文帝朱允炆,夺得了皇位。大学士方孝孺拒绝为燕王朱棣草拟即位诏书,被朱棣下令“灭十族”,整个家族和师生朋友都遭到牵连,八百多人被处死,成为历史上一大惨案!那么既然这个灭族是如此的残酷,为何犯事者的亲戚朋友都在家白白等死,他们为什么不逃跑呢?原因吗无非就是这三个!

  其一,这些人心存侥幸的心里。在古代,虽然灭族的口号叫做“男女无少长皆杀之”,但在执行的过程中却根本不是这样!东晋的时候法典规定,灭族时妇女可以不杀;唐朝时候又规定未年满十四岁者可不杀;之后的宋元明清,基本都沿袭了唐朝这一规定,只是将未杀者全部罚没为奴!

6c2e000589de10d8ab7e.jpg

  其二,处罚的速度特别快。大家都知道古代最快的通信工具就是马匹了,不像现在一个电话就能通知到。往往那些犯罪者被抓判了灭族等刑罚,家里根本还不知道这么一个事情。而办案的那些官员在面对这些重案时,都是以最快的速度去处理,基本都是不经审判就地正法,生怕行动慢了连累了自己!

  其三,实在是跑不掉。古代社会盛行宗族群居,整个家族居住的地方都非常的近。这样在面对一些匪患、盗抢流寇之类,都能取到互相照应的效果!然而当家族有人犯事被判灭族,往往都是军队协同办案官员赶赴这个家族,基本上能做到鸡犬不留!而那些出事时不在家的人,面对这种事情都改姓埋名,所以给人造成了全族被灭的现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