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四大女强人,他们甚至可以操控国家大权

  著名豫剧大师常香玉,在她的成名剧《花木兰》中有一句经典唱词:“刘大哥讲话理太偏,谁说女子享清闲?……这女子们哪一点不如儿男?”裹小脚的陋习,还有那句 “女子无才便是德”,都充分暴露了中国古代女子的悲惨处境。可历史就是喜欢开玩笑,老天爷偏偏让中国出现了4个厉害的女人。她们个个能力了得,甚至把控国家大权,号令天下朝政。

blob.png

  吕后

  吕后本名吕雉,字娥姁,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走向权力巅峰的女性。《史记·吕太后本纪》末尾,司马迁如此评价吕后执政的效果:“政不出房户,天下晏然。刑罚罕用,罪人是希。民务稼穑,衣食滋殖。”司马迁冒天下之大不韪,给一个女人修了一部帝王才配拥有的“本纪”,足够说明吕后的执政能力有多强。

  要说吕后掌权的方式,其实非常血腥。吕后为了安定天下,劝说刘邦杀死彭越,于是彭越便被剁成肉酱。同时她趁刘邦亲自平叛之际,杀死了开国功臣韩信。更狠的是,她将戚夫人做成了人彘。可吕后掌权后,实行黄老无为而治,百姓安居乐业,天下其乐融融,国库日益充盈,为大汉朝走向盛世铺垫了充足的准备。吕后愧对贵族,却无愧于天下。

blob.png

  武则天

  中国历史上第二个走向权力巅峰的女性,非武则天莫属。武则天本名武珝,后改名为武曌,与吕后并称为“吕武”。武则天当朝期间,明查善断,任用贤才,扶治农桑,天下大治。史书评价武则天治下的中国有“贞观遗风”。

  武则天原本也想学吕后临朝称制,可日子久了,她再也不满足于屈居后宫之名。为了证明自己才能却强过男人,武则天开始诛杀李氏宗祠,一步步图谋帝位。终于,她扫除了一切屏障,登基称帝,改国号为周,正式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女皇。当然,武则天也是非常狠毒的,据说她掐死自己的女儿,让皇后瞬间垮台。但是司马光仍然在《资治通鉴》中给予了高度评价:“政由己出,明察善断,故当时英贤亦竞为之。”

blob.png

  萧太后

  萧太后是契丹人,原本姓拔里。辽国建立后,国内上下都十分崇尚汉文化,契丹人也成了汉化程度非常高的民族。为了进一步推进汉化,契丹人都会另取一个汉名。当时契丹皇室国姓为萧,耶律阿保机特意赐拔里一家为“萧”氏。萧太后本名也就成了萧绰

  公元982年,年幼的辽圣宗继位,萧太后临朝称制。与此同时,宋太宗赵光义认为辽国此时帝王年幼,且太后弱小,于是就兴兵北伐,想夺回属于汉人王朝的燕云十六州,进而控制长城。宋军节节胜利,令辽国上下十分不安。萧太后为了重振士气,亲自披上戎装与宋朝精锐作战,大败宋军,俘虏将军杨业

blob.png

  公元1004年,萧太后为了保证辽国南方的边界,兴二十万大军南下攻宋,一口气占领了今天的濮阳,与汴梁仅仅隔着一条黄河,辽朝势力达到了顶峰。不过宋军拼死力战,守住了汴梁城,两国最终达成檀渊之盟。更难得的是,萧太后于5年后还政于自己的儿子,自己告老赋闲,可谓难能可贵。

blob.png

  慈禧

  满清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王朝。清朝末年,国内动荡,危机四伏,大清国的江山即将不保。可上天却将晚清这样一个破败的王朝,交给了一介女流。众人总说慈禧的种种不是,其实这是很不公平的。慈禧身上的重担,比任何信口开河的人都要沉重得多。换成他人,未必强于慈禧。满清闭关锁国数百年的弊病,此刻一一凸显出来。

  公元1861年辛酉政变后,慈禧把控大权。她积极扶持洋务运动,建成了国内一大批工厂,兴起了一大批近代工业。进入20世纪后,慈禧为了拯救大清朝,发动了最后一次改革,史称晚清新政,内容就是将中国变成一个君主立宪制国家,同时废科举、办学堂、禁鸦片、派留学。

blob.png

  如果说慈禧为什么会留下骂名,我想应该和她的儿子有关。慈禧的儿子是同治皇帝。有一年,同治皇帝想重修圆明园,借此给母后祝寿。结果他刚说出想法,就遭到众大臣和慈禧的一致反对。可是同治却在那之后不久便病逝。慈禧回想起当初,顿时觉得十分自责,于是就通过修园林的方式“悔过”,甚至宁可拿钱修颐和园,也不愿意将这笔预算给北洋海军,致使甲午海战中国大败。要说慈禧最大的过错,就是无法割舍正常人的情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