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在1949年脱离英国独立,为什么没有带着北爱尔兰呢
2018-03-12 20:03:56 张伯伦 丘吉尔

  爱尔兰,位于欧洲西部,西临大西洋,东靠爱尔兰海,和英国隔海相望,是个面积不算大的岛国。历史上,英国人曾多次入侵爱尔兰,并统治爱尔兰长达300多年,直到1949年爱尔兰才彻底从英国独立出去。不过,虽然爱尔兰获得了独立,但北部六郡也就是所谓的“北爱尔兰”地区却依然留在了英国的治下,成为了大英帝国的一部分。那么1949年爱尔兰从英国独立时,为何没有带着北爱尔兰?

blob.png

  其实,爱尔兰之所以舍弃了北爱尔兰,不是爱尔兰不想要,而是要不回来。历史上,由于爱尔兰国小民弱,所以一直被英国人欺负。从12世纪开始,英国人就不断入侵爱尔兰,从东部沿海地区逐渐向内陆推进。由于爱尔兰人和英国人在宗教、民族等方面的格格不入,所以爱尔兰人对英国的抵抗非常激烈。

blob.png

  为了巩固在爱尔兰的统治,英国人不断向已经占领的芒斯特、厄尔斯特(北部六郡)等地进行移民,尤其是北部的厄尔斯特地区,由于土地肥沃,所以是英国人移民的重要目的地。在1610至1640年的三十年时间里,仅苏格兰人就有约4万人前往厄尔斯特地区定居。这些移民得到了英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他们霸占爱尔兰人的土地,驱逐爱尔兰居民,逐渐成为爱尔兰北部六郡的主体居民。这些来自英国的移民说英语、信仰新教,和信仰天主教的爱尔兰人格格不入。到19世纪,北爱尔兰地区事实上已经成为了英国人的世界,他们对英国政府非常认同,而英国政府对他们也格外的“照顾”。

blob.png

  19世纪70年代开始,爱尔兰人发起了新独立运动,爱尔兰人试图获得自治。而北部六郡出于自身的考虑,他们反对这种独立运动。他们认为爱尔兰一旦实现独立自治,人数处于劣势的北爱居民将失去现有的权力和地位。而英国人自然是偏袒北爱地区,给了北爱地区强有力的支持。虽然最终英国人给予了爱尔兰自治地位,但却把反英的南部和亲英的北部分开,让北爱和南爱分裂。当然,英国的分裂行为遭到了爱尔兰人的反对,尤其是激进的爱尔兰共和军向英国人发动大规模袭击,试图武装解放北爱。

blob.png

  面对爱尔兰人日益高涨的反抗情绪,英国被迫在1921年和爱尔兰签订《英爱条约》,同意由北爱进行自主选择是否脱离爱尔兰。由于北部倾向于留在英国,所以爱尔兰只能接受了现实。1949年,爱尔兰决定脱离英国独立,但北爱从爱尔兰分离出去早已经成为了事实,他们也不愿意追随爱尔兰一起独立。尽管爱尔兰人不甘心放弃北爱,但爱尔兰政府无能为力,能从英国独立已经是爱尔兰人可以获得的最好结果,也是英国能接受的极限,北爱尔兰就这样留在了英国,成为英国的一部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