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汉朝出现的最年轻的皇后,太皇太后,虽然荣华富贵,也只是斗争牺牲品
2018-03-13 14:29:53 景德皇后

  上官氏,西汉昭帝刘佛陵的皇后,六岁就做了皇后,十六岁做了太皇太后,她是汉朝最年轻的皇后和太皇太后。上官氏之所以能够成为皇后就不得不说她的身世。汉武帝去世,把皇位传给了年仅八岁的太子刘佛陵,是为昭帝。因为皇上年龄小,武帝生前为他选了继位顾命大臣,辅佐昭帝。这几个人是:大臣霍光,上官桑弘羊金日磾。以为昭帝这个时候不过是个幼小的孩童,需要人照顾,群臣就推荐鄂邑公主入宫照顾昭帝的生活,鄂邑公主就被尊为鄂邑长公主,入住宫中。但是这个长公主进了宫之后并不怎么遵守妇道,与儿子的一个门客丁外人私通。这件事传出去之后,本是件另皇家蒙羞的丑事,可是几位顾命大臣得知此事后各有各的打算,并没有把这件不成体统的事放在心上。此时的顾命大臣只剩下三个,而权势最大的就数霍家和上官家,霍家和上官家又是儿女亲家,上官氏即是上官桀的孙女,又是霍光的外孙女,按说霍家已经是权势通天,吃喝不愁了,可是霍光仍然对现状不满意,他野心更大,一心想着坐拥江山才痛快,于是就开始为他的大好未来谋划了。

blob.png

  在这种情况下,权臣知道了鄂邑长公主的丑事之后不仅没有扼杀这股歪风邪气,反而变着法的讨好长公主,因为她是皇帝最亲近的人。干脆让这个丁外人光明正大的去伺候长公主,除此之外,上官父子与丁外人的的关系也格外的好,通过巴结丁外人来达到巴结长公主的目的。昭帝即位后,长公主决定为他选个小美女,恰好她看上了一个姓周的小女孩,于是就将这个女孩选入宫中,许配给昭帝。上官父子一看长公主已经开始为昭帝选妃,就急了。上官安有个女儿,年仅六岁,他早就想把自己的女儿许配给昭帝,这样就可以更加紧密的把握住昭帝了,可是要是长公主为昭帝选了皇后,那上官家的算盘不久打错了吗?这可不行!于是上官安就去找自己的岳父霍光,他想自己的女儿也是他的外孙女,他总不会不同意吧。没想到霍光还就是不同意了。霍光之所以不同意一个是因为自己的外孙女和皇帝的年龄都还小,无需考虑立后的事。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方面,万一上官氏做了皇后,那么上官家的权势就会比霍家大,虽然他们是儿女亲家,但是为了各自的家族利益,这件事马虎不得。上官安眼见自己的岳父不帮忙,就决定另想办法,于是他想到了长公主的情人,丁外人。

blob.png

  上官父子找到丁外人,并承诺如果能让这件事办成,就让他封侯拜相。丁外人一听,喜出望外,对他来说就是一句话的事,自己能够有个一官半职,再也不用吃软饭了,何乐而不为。于是丁外人就去跟长公主说这件事,在长公主面前夸尽上官女儿的好,长公主一听,既然是自己的甜心推荐的,那还有错,于是六岁的上官氏被召入宫中,不久被立为皇后。上官父子的心愿终于达成。

  这个时候上官父子得兑现自己的承诺了,可是封侯这样的大事还非得霍光点头不成。于是上官安就不断的去哀求自己的岳飞,给丁外人一个侯爵的位置,可是霍光并不吃这一套,他是个主意非常正的人,说不同意那就绝对不会同意。上官父子因为这件事对霍光非常恼怒,丁外人和长公主知道了这件事后也对霍光恨得牙痒痒。上官父子想既然不能拉拢你,那干脆除掉你好了(too young,too simple),霍光是什么人,哪里是那么容易搬倒的?上官父子拉拢与霍光有仇的燕王,打算让他弹劾霍光。燕王随便找了点证据,想告霍光屯兵谋反,于是就上奏给了昭帝,昭帝自然知道他们玩的什么花样,将此事按下。于是上官父子的计划落空。上官父子一计不成又生一计,他们还是决定除掉霍光,并且废除昭帝,自己当皇帝。长公主也恨霍光,于是就站在他们这一边了。他们打算让长公主宴请霍光,在宴会上杀掉霍光。可是他们的阴谋被霍光察觉了,霍光一不做二不休,直接将上官父子和丁外人全部绞杀,上官家被灭。

blob.png

  不过霍光并没有把这件事迁怒到自己的外孙女身上,毕竟她没有参与这件事,所以还是让她继续做皇后,她终究是自家人,如果她能为昭帝生下子嗣,那么霍家的权势也就更加稳固,为此霍光只让自己的外孙女给昭帝侍寝,可惜上官氏始终没能生下一男半女。公元前74年,年仅二十一岁的昭帝去世没有留下子嗣,霍光等人拥立了武帝的孙子刘贺为帝,上官皇太后,之后因为刘贺荒淫无度被废,霍光等人又拥立民间的刘病已为帝,是为汗宣帝。年仅十六岁的上官氏就做了皇太后。上官氏这一辈子称不上幸福,至少她没有享受过正常人家的家庭幸福美满,但是她不问政事,一生荣华富贵,最后得以在宫中颐养天年,公元前37年,上官氏去世,与昭帝合葬。虽然她一生荣华,也不过是权利斗争的牺牲品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