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打击匈奴除了两员大将之外,还有两个女人

  自战国开始,匈奴一直都是中原王朝的心腹之患,这个心腹之患在汉朝初年达到了一个巅峰,当年汉高祖刘邦就曾在白登山被匈奴大军围困,若不是陈平用了贿赂的策略,老刘极有可能成为阶下囚,之后汉朝被迫采用和亲的策略,即便如此,匈奴大军还时不时骚扰汉朝边境。

blob.png

  西汉疆域

  汉武帝即位时,汉朝已经经过了几十年的休养生息,国力大大增强,于是,汉武帝二话不说就对匈奴开战,之后卫青霍去病等人脱颖而出,为世人演绎了气势磅礴的一幕: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然而,在绝对的英雄光环面前,那些默默奋斗在另外战线的人总是被忽略,尤其是女人,哪怕她们做出了卓越贡献,事实上她们不该被遗忘,尤其是两个汉朝公主,她们就是刘细君解忧公主

blob.png

  影视剧中汉武帝

  在一般人看来,汉朝的和亲是汉朝对匈奴臣服的一种屈辱象征,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和亲只是一种手段,一种策略,因为汉朝不仅和匈奴和亲,还和西域诸国和亲,为的就是搞好关系,合纵连横,这样的策略不仅汉朝做,匈奴也做,匈奴为了拉拢西域诸国,对付汉朝,也常常和亲。还有一点,汉朝送出的和亲公主都不是皇帝的女儿,而是藩王的女儿。

  乌孙是西域诸国中实力较强的一个,汉武帝和匈奴开战后,汉武帝制定了联络乌孙“以断匈奴右臂”的战略目标,为此,他采取了恩威并施的策略,一方面向乌孙秀肌肉,展示大汉王朝的实力,一方面用和亲来拉拢乌孙的统治者,这个情况下,刘细君闪亮登场。

blob.png

  影视剧中刘细君

  刘细君是江都王刘建的女儿,刘建因生活作风有问题畏罪自杀,刘细君当时未满18岁,躲过一劫,流落民间,数年后,刘建的弟弟刘胥被封为广陵王,才把刘细君找回,并立为郡主,刘细君相貌出众,天资聪慧,性格贤淑,知书达理。有了这么些优点,汉武帝就把她远嫁给当时乌孙的老国王(莫昆)猎骄靡,当时刘细君才35岁,而猎骄靡已经花甲古稀之年的老头,如此差距的年龄,加上语言不通,实在难为了刘细君。不过,没办法,就大概就是命。

  即便如此,刘细君还是肩负起了使命,把宫廷治理得井井有条,乌孙的上层人物对她无不敬重,同是,刘细君也经常向汉武帝通报乌孙国的情况。猎骄靡去世后,依照规定,刘细君应该嫁给新国王,猎骄靡的孙子军须靡,这就意味着祖母嫁孙子,这让刘细君感到很屈辱,她恳请汉武帝允她返乡,汉武帝不允,刘细君也知道自己没有其他选择,只得被迫嫁给军须靡,可能是太过压抑的缘故,没过两年刘细君病死。

blob.png

  刘细君像

  从英雄角度来说,她是实至名归的,从女人角度来说,她是悲哀的。

  刘细君死后,汉武帝为继续保持和乌孙的关系,又远嫁了一位公主,这次是解忧公主。解忧公主的先祖是刘邦的小弟弟,不过,解忧公主的生活环境并不好,因为她的某个先祖参加了七王之乱,因此家道中落,不过,解忧公主本身的条件很好,特别是性格刚毅,很多男人都自叹不如。

  解忧公主20岁的时候接到汉武帝的诏书,与军须靡成婚,肩负起前辈刘细君的使命,不过,军须靡命短,不久后死去,于是,解忧公主被迫改嫁成为乌孙新国王,军须靡堂兄弟翁归糜的妻子。不过,两人倒是十分恩爱,在解忧公主帮助下,翁归糜将乌孙治理得井井有条,国力蒸蒸日上。乌孙的老百姓说起解忧公主,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

blob.png

  影视剧中解忧公主

  汉昭帝末年,匈奴见汉朝国力渐衰,开始入侵乌孙并要挟乌孙交出解忧公主,和汉朝断交。这个时候,乌孙内部也出现了主战和主降两派,面对这种情况,翁归靡左右不定。关键时刻,解忧公主站了出来,凭她的胆识,冷静处理情况,她一方面向派出使者向汉朝救援,一方面团结乌孙内部,抵御外敌,她把钱财都发给了士兵,因此士兵们士气高昂,屡屡打败匈奴。汉宣帝即位后,应解忧公主请求,派出大军,双方夹击匈奴,匈奴损失惨重,元气大伤。

  不过,也是这次战役后,翁归靡一病不起,死去,此时解忧公主已经50岁了,她已经嫁过两次了,但为了大局,她还是嫁给了新国王,军须靡的儿子泥糜。泥糜这人比较野蛮,不得人心,此外他还打算和汉朝断交,面对这种情况,解忧公主临危不惧,干净利索的把泥糜赶下国王宝座,还镇压了叛乱。之后,她和翁归靡所生的长子元贵靡登上王位,伺候,乌孙和汉朝保持着长期的友好关系。

blob.png

  影视剧中解忧公主

  公元前51年,解忧公主上书汉宣帝请求归乡,汉宣帝念她的功劳,同意了,此时距离她出嫁已经过了整整50年。解忧公主把毕生的才华和青春都献给了西域,献给了汉朝的功业。所以,很多时候,她和刘细君比卫青,霍去病更值得尊敬。

blob.png

  影视剧中的解忧公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