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东三省总督一共有几任?第一任和最后一任分别是谁?
2018-03-13 14:41:39

  1907年,清朝增设了东三省总督,后者一设立便成为了清朝“九大总督”当中地位最高的总督,从而取代直隶总督成为了“疆臣之首”。

  那么,东三省总督一共有几任?第一任和最后一任又分别是谁呢?

image.png

  东三省总督正式官衔为“总督东三省等处地方兼管三省将军、奉天巡抚事”,总管奉天(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三省的军民政务。

  从1907年4月20日(光绪三十三年三月初八)设立,到1912年2月12日因清朝灭亡而退出历史舞台,东三省总督存在的时间不足5年,共经历了3任总督。其中,第一任总督徐世昌任期为1907年6月12日至1909年2月8日,第二任总督锡良任期为1909年2月8日至1911年4月20日,最后一任总督赵尔巽任期为1911年4月20日至1912年2月12日。

  1.第一任总督徐世昌

  1907年4月20日,清廷正式诏令设立东三省总督,同年6月12日,徐世昌正式上任。

image.png

  很多人对徐世昌(1855-1939)有印象,知道他是袁世凯的高参、是民国时期的“文治总统”,但是却不知道徐世昌也是清朝的忠臣,不知道他在清朝时期还曾经官至东三省总督。

  徐世昌24岁中举人,31岁考上进士,之后在翰林院担任庶吉士和编修(七品官)。在翰林院待了近10年,徐世昌的仕途一直没有起色,直到成为袁世凯幕僚,徐世昌的仕途才开始迎来转机。

image.png

  1900年,八国联军攻入北京期间,徐世昌跟随慈禧太后与光绪帝西狩(其实就是逃跑),一路上随行护驾。这一次,徐世昌终于受到了慈禧的关注。后来,加上张之洞和袁世凯两人的举荐,徐世昌顺利得到了清廷的重用。此后,仅仅3年时间,徐世昌便涉足清朝的政务、财务、军务和学务,还担任了最后一次科举会试的阅卷大臣。

  1905年,时年50岁的徐世昌奉旨入值军机处,同年年底即授军机大臣,署理兵部尚书。次年,清廷为了挽救其发祥地东三省,避免东三省完全沦为日俄殖民地,派载振、徐世昌奉命赴清朝之发祥地——东三省全面考察,并提出解决方案。经两个多月的考察,徐世昌向清廷提出了长达10万字的《通筹东三省全局折》。这份奏折得到了清廷的认可,徐世昌也因此成为了第一任东三省总督。

  2.第二任总督锡良

  1909年2月8日,原云贵总督锡良接替徐世昌成为第二任东三省总督。

image.png

  锡良(1853-1917),字清弼,蒙古镶蓝旗人,同治十三年(1874年)进士,是历经同治、光绪、宣统三朝,为官长达37年的晚清名臣。

  锡良为官正直清廉、勤政务实,是晚清时期颇有政绩和杰出贡献的官员。正因为如此,锡良才得以从清朝“八大总督”、“九大总督”中排名最末的云贵总督直接胜任地位最高、权力最大的东三省总督,成为“疆臣之首”,直到宣统三年春(1911年4月20日)因病离职。

image.png

  锡良是清朝的大忠臣:从八国联军攻入北京时受命率部前往太原护驾开始,到辛亥革命爆发后拒绝服药和治疗,直至1917年病逝,锡良都忠心耿耿、毫无异心。

  只可惜,锡良一人之力早已无法独力支撑清朝这座岌岌可危的“大厦”,只能眼睁睁在病榻之上看着这个偌大的王朝在一夜之间覆灭。

  3.最后一任总督赵尔巽

  1911年4月20日,曾担任盛京将军、四川总督的赵尔巽接替锡良成为第三任,也就是最后一任东三省总督。

image.png

  赵尔巽(1844-1927),字公镶,清朝末年汉军正蓝旗人,出生于奉天铁岭(今铁岭市)的官宦世家。

  1874年,时年30岁的赵尔巽考中进士,并入选翰林院编修,从此踏入仕途。之后,赵尔巽仕途畅通,先后担任了湖南巡抚、户部尚书、盛京将军、湖广总督、四川总督等要职。

  1911年4月20日,赵尔巽接替锡良担任东三省最后一任总督,直至清朝灭亡。1914年,赵尔巽受袁世凯之聘,担任清史馆总裁,潜心负责主编《清史稿》。

  1927年,耗费了赵尔巽13年时间的《清史稿》终于编成定稿。同年9月3日,赵尔巽在北京病逝,时年83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