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历史上5个最抗揍的朝代,清朝上榜排第五

  清朝

  清朝从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到1912年溥仪退位,苦苦支撑70多年,期间经历了太平天国起义、义和团运动及八国联军攻陷北京、甲午战争等。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丢失了15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然而在列强环伺的时代苟延残喘这么多年,抗击打能力算是很强了。当然更多的是靠晚清四大名臣和勇于斗争的爱国同胞。

blob.png

  汉朝

  西汉灭亡后刘秀建立东汉,算是“复活”了,东汉自汉和帝之后,国家陷入恶性循环。汉和帝依靠宦官扫灭窦氏戚族,宦官得到重用,加上本来就严重的外戚,东汉的皇帝普遍年幼,朝廷腐败卖官鬻爵。这样的朝廷支撑到汉献帝退位近百年,即使到东汉末年军阀割据,蠢蠢欲动的游牧民族(匈奴、乌桓、羌等)打不过各地的诸侯,未能入侵中原腹地,汉朝的抗击打能力可见一斑。

blob.png

  唐朝

  在历史上女宠、外戚、宦官、朋党、藩镇、夷狄,这六大顽疾沾上两个瞬间爆炸。但是唐朝呢,有武周拦腰、宫门篡位、甘露事变、牛李党争安史之乱,还有一大堆突厥、吐蕃等游牧民族死磕,五毒俱全实属罕见,国都六陷、天子九迁。安史之乱后唐朝又坚持了150多年,唐朝的韧性确实逆天。

blob.png

  东晋

  西晋末年五胡南下,北方士族向南方逃窜(衣冠南渡),琅琊王司马睿在王导兄弟的帮助下建立了东晋政权,东晋从一开始就四分五裂。内部有大家族、权臣坐镇,外部有北方胡人随时南侵。这样一个摇摇欲坠的政权居然坚持了100多年,期间北方出现了不少强大的政权如前赵、后赵、前秦、北魏等,连前秦志在统一天下的淝水之战也取得了胜利,东晋在强敌环伺的情况下能活下来,真的已经算是奇迹了。

blob.png

  两宋

  宋朝的历史就是领土逐渐变小的历史,自赵光义两次北伐失败,宋辽、宋金等对外战争很少取得胜利,北宋亡于靖康之耻,南宋亡于崖山海战,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亡于外患的朝代。但又不得不佩服宋朝,两宋享国300多年,宋朝军队保持着超高的胜率,因为输不起,很多战争一次失败就没了。南宋在内有奸臣,外有强敌的情况下,坚持抗蒙40多年,钓鱼城之战杀掉了蒙古大汗蒙哥,崖山海战后十万人自杀殉国,已经算是非常有骨气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