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汉相争中的最厉害的五个谋士,四个人归刘邦,只有一个人效力项羽
2018-03-13 15:48:25 李左车 李牧

  中国历史上有两个时期的谋士很出名,一个是三国时期,一个就是秦末楚汉相争时期。秦末时期的谋士虽然没有三国时期那么多那么有名,但是也有几位惊才绝艳和谋略出众之人,其中又以五人名气最盛,才华最出众,五人中最终四人归了刘邦,只有一人效力于项羽。刘邦之所以能击败项羽建立大汉王朝,和他的几位谋士是分不开的。今天就说说那段风云激荡的岁月里这几位才能出众的谋士。

blob.png

  张良

  “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论在后世的名气,五人中张良毫无疑问当居第一,如果要对中国历史上的谋士作个排名,张良至少可列前五。张良有勇有谋,在博浪沙袭击过秦始皇,是汉初三杰之一,刘邦称之为““夫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刘邦在几次关键时刻能做出正确的选择甚至于能逃得一命都和张良有关系。比如约法三章尽收关中民心;鸿门宴刘备逃脱;阻止分封和请封雍齿等等。

blob.png

  汉初三杰中,就属张良看得远懂得急流勇退。刘邦立国后,张良托辞多病,闭门不出,对政事不感兴趣,醉心于修道其实就是为了消除刘邦的戒心,同时他主动要求封在刘邦的老家沛县,意思就是我在你眼皮底下,你刘邦大可放心;另外一方面,他在废立太子一事上站在了吕后一边,在日后吕后清洗刘邦旧臣时得以置身事外。张良一生有始有终,既能谋国,又能谋身,从这一点看,说张良是秦末第一谋士也不为过。

blob.png

  陈平

  陈平原本效力于项羽,后来弃楚投汉,投奔了刘邦。虽然他的名气不如张良,但是抛开谋身这方面他不如张良,谋国方面的谋略他一点都不逊色于张良。陈平的得意之作主要有三个:一是使反间计成功的离间了项羽和他最重要的谋士也是项羽的亚父范增,没有了范增在项羽身边出谋划策,这对刘邦来说非常重要;二是在韩信打下齐国请封”假齐王“时及时制止了刘邦的不理智行为,封韩信为齐王。后来韩信之所以没有反刘邦和这个也不无关系;三是刘邦立国后出征匈奴被困白登山,当时情况非常危急,正是靠陈平的计谋才得以脱险。

  陈平在吕后专政时没张良那么幸运被剥夺了实权,但是日后他在铲除吕后势力还政于刘氏的行动中居功至伟,在文帝时官居丞相得以善终。

blob.png

  范增

  作为项羽的首席谋士,又是项羽的亚父,范增本可以襄助项羽击败刘备,这样的机会其实有好几次。范增早就看出刘邦非池中之物,几次要求项羽除掉刘邦,但是都被项羽一次次犹豫之中错过。特别是鸿门宴时,这本来就是为了除掉刘邦而设的,范增也几次暗示项羽下手。可是西楚霸王勇则勇矣,关键时刻却是妇人之仁,被刘邦逮住机会溜之大吉

  一次次错过机会后,终于轮到刘邦对范增下手了:谋士陈平利用项羽刚愎自用,多疑自大的毛病成功的离间了两人的关系,范增被迫离开项羽。不可一世的项羽没有了范增在旁边指点和出谋划策,终于在垓下之战一战而败。

blob.png

  蒯通

  他是韩信身边的谋士,对于蒯通的谋略,可以用他向韩信两次献策来说明:其中韩信听了一计结果害死一人,另外一计韩信没听害死自己。

  韩信听了一计害死一人指的是刘邦分兵与韩信让他东进开辟第二战场,结果韩信很厉害接连拿下了魏国赵国和燕国,下一个目标就是齐国。在韩信进军齐国的同时,刘邦已经派了郦食其前往齐国游说齐国投降,结果郦食其在韩信大军到来之前成功的说服了齐国投降刘邦。此时蒯通以韩信并未接到刘邦不攻打齐国的命令,以及功劳被郦食其抢去为由建议韩信继续进攻齐国。齐国本来已经答应投降了结果韩信却兵临城下,齐王认为自己上当了就烹杀了郦食其。

blob.png

  韩信没听蒯通之计指的是刘邦封韩信为齐王后,韩信按兵不动,此时项羽派人游说韩信三分天下保持中立被韩信拒绝后,蒯通同样以”鸟尽弓藏,兔死狗烹“的事例劝说韩信自立,结果韩信犹豫之下也拒绝了。之所以说害死了韩信自己,是因为日后韩信被杀和这个有莫大关系,而且如果他当初听了蒯通的话,韩信的结局再差也差不过日后被杀,临死前韩信曾叹息着说: “我真后悔不听蒯通的话,以至于死在女人的手中!”

blob.png

  李左车

  这又是一个厉害人物,他的爷爷就是战国四大名将之一的李牧。提到韩信大家会说井陉之战韩信背水一战堪称经典,但是你可能不知道的是,那是因为当时的赵王歇和赵军主帅陈余没有听从李左车坚守井陉,分兵断韩信粮草的正确意见,否则胜负难料,而且韩信战败的可能性极大。

  李左车的另外一个惊艳之举就是井陉之战逃亡的他被韩信抓到后,韩信深知他的能力,以师礼向他请教如何灭燕和灭齐。李左车的战略眼光极其出众,他提出修生养息不急于和燕齐两国作战,而是以优势兵力陈兵燕国迫使燕国投降,燕国一降,在巨大的震慑力之下,齐国也会跟着投降,后面证明他的这一决策是对的,齐国之所以在郦食其的游说下投降,不是因为别的,主要就是因为慑于韩信的兵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