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的一句话道破了,刘备伐吴失败,为何落得惨败收场的代价
2018-03-13 17:43:42 刘璋 慎夫人 大乔 小乔 貂蝉 刘备

  熟知三国历史的人都知道,刘备一生中最后一次出征是东征伐吴之战。虽然是以强打弱,但是最后以惨败告终。刘备不仅没有拿回荆州,还自损大半精锐。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失败呢?诸葛亮一句话道破玄机,“若是法正尚在,决不至于落到这个地步。”

blob.png

  刘备出征伐吴没有带诸葛亮,许多人认为诸葛亮是反对伐吴计划的。其实不然,诸葛亮认为曹魏和东吴都是敌人,对刘备伐吴持赞成意见。东征伐吴还是有很大好处的。

  首先,北伐中原,要从四川出兵,山高路险,必然会给后方补给带来很大困难。但是讨伐东吴就有很大胜算了,益州位于上游之地,伐吴可以水陆并进。并且,曹丕刚刚上位,如何北方局势就足够让他精疲力尽了,此时讨伐东吴,必然不会遭到魏军袭扰。

  其次,当时的蜀汉内部局势也有些动荡。跟随刘备起家的是荆州系,刘备攻克益州后,将不少益州官员收归麾下。平日里,荆州系官员和益州系官员就互相看不顺眼。荆州失守后,双方矛盾进一步升级。此刻一致对外伐吴,内部矛盾在一定程度上就不那么严峻了。

blob.png

  由此看来,伐吴对于蜀汉来说,有百益而无一害。最终走向失败,有哪些方面的原因呢?刘备集团的“总经理”诸葛亮认为伐吴之战确实是深谋远虑之举,只是计划有些仓促。

  从兵力上来说,刘备带了大概6-8万的兵,由于战线太长,中途后方需要有人防守,真实在前线的兵力只有4万多。与东吴相比,刘备兵力数量处于劣势,再加上东吴有城墙防守,此次战败,意料之中。

  战败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刘备没有“智囊团”。史料记载,东征伐吴,刘备是亲自出征。为什么没有带上诸葛亮呢?

blob.png

  前文提到,但是蜀汉内部也很混乱,加上益州刚刚占领没多久,汉中也是新占据的,再加上防备曹魏,所以刘备将诸葛亮留在蜀国镇守后方。其实,诸葛亮的军事才能相比他的政治后勤能力还是差了不少,与其让他指挥打仗,不如让他留下来管理“家务事”。

  当时的情况,除了诸葛亮,早年跟随刘备打天下的谋臣武将老的老,死的死。赵云不受重视,多年没有带兵打过仗了;马超镇守边疆,不能出动;关羽张飞黄忠庞统都不在世了,法正这个最受信任的军师也死了。

  那刘备都带了些什么人伐吴呢?刘备没有什么猛将谋臣可以带,最后带了一些历史上不怎么有名的文人武将,还招揽了一些沙摩柯等异族攻打东吴。要是当时能有一个好的前线参谋长辅助刘备,说不定就拿下荆州了。

blob.png

  虽然没有足智多谋的军师,虽然最后惨败告终,60岁刘备伐吴,亲自出征,无非也就是想给继任者刘禅创造一个更好的时局,这也是父亲对儿子的一份爱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