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昭君入宫5年未得见皇帝,当他见到王昭君时,肠子都悔青了
2018-03-14 10:34:00 刘奭 刘询

  在古代,我朝为了维护与番邦之间的友好关系,通常会采用和亲的办法,而和亲在这中间确实起着重要的作用。众所周知,和亲是指将皇帝的女儿远嫁到番邦,通过姻亲关系维护他们之间的和平。

  但是皇帝真的舍得将自己的掌上明珠远嫁他乡吗?即使皇帝能够为了朝廷割舍父女之间的情谊,但是公主的母亲哪里会舍得啊,肯定会苦苦哀求,到时候还不知道应该如何收场呢!因此,我国古代的和亲公主大多不是皇帝的亲生女儿,而是宗室郡主。

blob.png

  而王昭君却是一个传奇,她一介平民之女,却以和亲公主的身份远嫁匈奴,之后的几十年里,汉朝和匈奴之间一直和睦相处,其中王昭君功不可没。王昭君是我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这样的美人,为什么汉元帝没有收入后宫,反而拱手相送呢?难道是汉元帝只爱江山不爱美人吗?

blob.png

  事情并不是这样的,建昭元年,朝廷广招天下美人以扩充后宫,16岁的王昭君知书达理、美若天仙,自然就入选进宫。由于美人实在太多,如果要皇帝一个一个亲自验收的话,实在浪费时间,毕竟处理朝政更为重要。于是皇帝便让画师为新进宫的美人各画一张画像,皇帝就根据画像选择宠幸哪一位美人。

blob.png

  对于这个决策,长相不是特别出众的美人可高兴了,因为她们只需要收买画师,便可以让画师把自己画得貌美如花。看着这些美人们一个一个地向画师献殷勤,王昭君却无动于衷,第一是她对自己的相貌非常自信,即使画师动手脚,也不至于太难看;第二是因为王昭君出生平民百姓之家,家境贫寒,实在没有钱让她去奉承画师。

  画师几次三番暗示王昭君,但是都没有得到他想要的结果,于是他便把王昭君画得非常丑。皇帝看了天下美人的画像之后,自然没有选中王昭君,结果王昭君在皇宫待了5年,也未曾与皇帝相见。

blob.png

  竟宁元年,匈奴单于呼韩邪前来汉朝面见皇帝,他要求皇帝嫁一位公主给她。但是公主哪里愿意啊,不料事情传到王昭君耳里,于是她决定前去匈奴,皇帝得知有人自愿请缨当然很高兴,想都没想便答应了。

  王昭君出塞那天,按照礼仪,皇帝需要前去相送,看到昭君的真实面貌之后,皇帝肠子都悔青了,原来她拥有倾国倾城之容貌,与那画像完全不同。但是已经答应的和亲之事岂能反悔,为了江山稳定,他不得不忍痛割爱。

blob.png

  而得到王昭君这个绝色美人,匈奴单于呼韩邪自然满心欢喜,回到匈奴之后,他还派人给汉朝送去了良驹骏马和金银财宝,从而汉朝和匈奴和平相处了几十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