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昭君出塞的真实原因是什么?为汉匈两族合平牺牲小我吗?
2018-01-09 14:51:56 王昭君 苏妲己 西施 貂蝉 杨玉环

  公元前54年,匈奴内乱,呼韩邪与他的哥哥郅支单于争夺王位,后被打败,南迁至长城的光禄塞下,愿同西汉交好,曾三次来汉觐见,汉朝更是亲派护卫,以示友好。汉宣帝死后,元帝刘奭继位,朝廷争端不断,内部矛盾大有扩大的趋势,边境安宁显得尤为重要。

blob.png

  汉元帝建昭年间,皇帝下诏选美,王昭君也应召入宫。王昭君,名嫱,由于出生之时正好皓月当空,便取小名皓月。王昭君二八年华,气质如那幽兰一般,面孔如那桃花一般。只是如此美人并未得到皇帝的荣宠,不是因为她不够美,只是因为她就没有见到过元帝。王昭君入宫后,按照惯例,该由画师画像,呈给皇帝预览,以备皇上召见,只是王昭君得罪了那画师毛延寿,只为没有像别的宫女那样巴结贿赂,便无缘见得皇帝。

  公元33年,呼韩邪单于再次来朝,请求和亲。元帝应允之时另有打算,想要在后宫中寻找一位相貌平平之辈,赐作公主之身,代替公主远嫁匈奴。王昭君入宫数年,却从来没见过皇帝,实在不想一辈子青春年华在这宫中虚耗,便主动请求前往匈奴和亲。当她出现在大殿时,一时间惊艳四座,元帝有心留之,但是又不能失信,只能看着美人远去,后杀了画师毛延寿泄愤。

  王昭君抱着心爱的琵琶,随着年迈的单于,踏上了去塞外的道路。王昭君的和亲,让汉匈维持了一百多年的和平,她也因此青史留名。

  昭君出塞的真实原因是什么

  汉族与匈奴的关系一直很微妙,从公元前206年汉高祖刘邦立国到昭君出塞一百多年间,汉匈关系一直剑拔弩张,汉武帝即位以前,因为汉朝国力微弱,想要举兵讨伐,奈何军事力量实在薄弱,只能通过和亲来换得边境安宁。汉武帝即位后,国力充实,更有霍青、霍去病两位猛将,匈奴大败。

blob.png

  公元前60年,匈奴集团内部发生内讧,郅支单于与呼韩邪单于争的单于之位,呼韩邪失败,被迫走出单于庭。呼韩邪单于南迁至长城外的光禄塞下,他审时度势,害怕受到汉与郅支单于的两面夹击,便主动与西汉结好。公元前51年南下,亲自入汉觐见汉帝。离开时由汉朝派兵护卫,这一举便扭转了汉匈两族敌对的局面。

  漠北的郅支单于获悉后,同样担心呼韩邪与汉族联合,便送侍子入汉以示友好。后见汉朝出兵帮助呼韩邪,便与汉决裂,索还侍子,并杀了汉使。呼韩邪曾三次进长安面见汉帝,并向汉元帝请求和亲。汉元帝不舍自己的公主远嫁黄沙漫天之地,便意欲在后宫之中找一女子赐以“公主”身份,远嫁匈奴。但是后宫之中没有一人愿意自动前往,这时,一名出尘脱俗的女子愿意远嫁。出嫁时,元帝发现此女子有沉鱼落雁之貌,心内遗憾不已,然而木已成舟,昭君带着汉匈两族的和平使命,嫁入匈奴单于庭。王昭君嫁入匈奴,呼韩邪对她呵护有加,她也同时肩负了传递汉文化的重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