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在《三国演义》中浑身是胆,那么在真实历史中又是怎么样的呢
2018-03-14 14:05:24 黄盖 赵云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小说《三国演义》与正史《三国志》中反差最巨大的人物恐怕就是赵云了。主要是罗老爷子小说的精彩程度实在是高,从出场时的白马银枪,到乱军之中救公孙瓒,再到长坂坡七进七出,到了晚年北伐依旧上演一对四的好戏,真不愧是荡气回肠。

image.png

  不过小说终归是小说,在正史《三国志》中,《赵云传》寥寥数语,故今人常称其为刘备御林军头目,保安队长赵子龙是也。陈寿的惜字如金的确是对一部分读者起到了误导,那个一千八百年前赵云的真实形象,也应该有所定论了。

  由于蜀国不设史官,加之陈寿又以魏国为正统撰写。相比于魏国将领动不动就消灭山贼的详细记载,蜀国武将传记的简洁程度,可以说是到了缩写的最高水平。但同时也提供了极高的可信度。《三国志》中,赵云正式出场,是赤壁之战后,刘备占据荆州,赵云领桂阳太守,仅此一个太守身份,恐怕就不是保安队长能担任的吧。

  有人说赵云出身卑微,得不到刘备的重用。其实不然,《三国志》中记载“先主与云同床眠卧”,这可是关张才有的待遇,到刘备入蜀时,赵云、张飞诸葛亮三人兵分三路,顺江而上,赵云率军攻下江阳、犍为两郡,也称得上是夺取益州的大功臣了。

image.png

  整个汉中之战是蜀汉政权的巅峰,同时也是赵云军事生涯的巅峰。黄忠斩杀夏侯渊后,曹操亲自提大军来汉中,其子曹彰星夜兼程率援军在后,刘备和曹操陷入对峙状态。此时又是赵云,先是提军救出劫粮被围的黄忠,待曹军追至大营,他下令营门打开,偃旗息鼓。曹军怀疑赵云设有伏兵,引军退走,赵云趁机反击,曹军惊骇,自相践踏,死伤极多。

  刘备亲自来到赵云大营,感叹“子龙一身都是胆”,《三国志》称为汉水之战,这成为刘备本人对曹操的最后胜利。经此失利,曹操最终撤军退走,南宋朱熹更是在撰写《资治通鉴纲目》时记载:“三月,魏王操出斜谷,刘备将赵云击其军,败之。”试问一个保安队长,在两军主力对决前,能有如此大的自主权?

  之后蜀汉政权走上了下坡路,张飞遇害后,赵云接替张飞,督军江州,可见赵云此时与张飞地位无异。刘备伐吴失败后不久去世,刘禅继位,任命赵云为镇东将军,蜀汉自此进入诸葛亮时代。

image.png

  公元228年,诸葛亮第一次率军北伐,命令赵云率军出汉中,占据箕谷,疑惑魏军曹真。这个任务几乎关系到北伐能否成功,一旦赵云成功拦住魏军主力,那么诸葛亮出祁山的难度将大大减小。果然,赵云成功吸引住了曹真,魏国陇西三郡没想到诸葛亮主力竟然已经出祁山,皆望风而降。后《三国志》记载赵云在箕谷失利,不过军队没有很大的损失,而且一直控制着箕谷。也想不明白陈寿这个失利到底是哪里失利了,随着魏国方面知道诸葛亮主力已出现在陇西,赵云也顺利完成了这次北伐的任务。试想,如果赵云在箕谷没能抵住曹真,魏军主力直接南下,进攻防御空虚的汉中,那不但诸葛亮危矣,蜀汉恐怕都要遭受灭顶之灾。当时能领此任务的,恐怕非两朝老将赵云莫属了。

  可惜时不待蜀汉,公元229年,赵云病逝,纵观其一生的军事生涯,可谓一个“稳”字。至于其建议刘备先魏后吴,多次拒绝诸葛亮赏赐的行为,更是流传千古。一个政治和军事上,皆堪称完人的将领,真的是无愧于《三国演义》对其的神话。

  陈寿在撰写《三国志》时,将关羽、张飞、马超、黄忠、赵云,按照去世的先后顺序合传,并称“关张马黄赵”,五人共同的评价是都被比作“国之爪牙”,同时代的陈寿,已经留下了有如此客观的评价,那我们当代人,是否应该自有断论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