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最初是人们消闲娱乐的活动,但清朝统治者为何严禁八旗兵将演戏?
2018-03-15 10:33:28

  戏剧最初是人们消闲娱乐的活动,但清统治者之所以对其采取严禁政策,已经不是针对单纯供娱乐的戏剧,而是鉴于由戏剧所引发的一些列问题,在整个清代统治者中严禁戏剧成为一种持续性和普遍性的政策。

  (一)严禁军队官兵演戏。清统治者入主中原,主要靠的是八旗军,入关后在全国设置了八旗驻防军,成为支柱力量,雍正帝曾就八旗的重要性说过:“八旗为国家之本,时廑朕怀。”由此可见,清帝对于八旗极为重视。在清代,统治者对八旗施行优待富养政策,但是随着国家统一太平日子的到来,这种政策致使八旗不断腐败、衰落,这之中官兵沉迷于戏剧就是一个重要表现,许多官兵甚至扮作戏子登台演唱,这就严重违背了清统治者的初衷。针对士兵沉迷戏剧所引起的松散从而致使战斗力丧失这一问题,清统治者采取了极为严格的惩治手段,“如有登场演剧人等立时驱逐,不准容留,并委印防章京,严密访察,各营兵丁有无扮作戏剧情事。”

0b80317e356e4f2db26f96385028b997.png

  除八旗外,统治者对地方官兵沉迷戏剧的查禁也是非常严格的,这种苛刻的严禁戏剧政策在整个边疆地区的实施也具有普遍性,“凡有戏班人等俱著立时撵逐出境,令其各归内地谋生,毋须逗留。”这种普遍的严禁戏剧政策,是基于保持军队战斗力,从而维护统治这一目的。

  (二)严厉打击官员沉迷戏剧。演戏者以赚钱为主,官员为满足过度沉迷戏剧的欲望,往往会产生不正当的经济钱财收入,为满足看戏所引起的奢侈浪费,成为一种普遍性的现象,这就严重影响了官民关系。鉴于戏剧在官员中所引发的不良影响,清统治者在全国各地对戏剧进行严格的查禁,如嘉庆时期对于北京城的戏园“著步军统领衙门五城巡城御史,于外城开设酒馆戏园处所,随时查禁。如果有官员等,或改装潜往,或无故于某庄游燕者,据实查参,即王公大臣,亦不得意存徇隐。”给予沉迷戏剧的官员以严厉打击。

  (三)严禁败坏风俗之戏剧。戏剧在民间广为流传会大众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就戏剧在广大百姓中的传播而言,与社会风俗和治安有着极大的关系,“演唱淫词艳曲,及好勇斗狠戏剧,于人心风俗大有关系。”这成为清统治者的高度共识。“务期文艺明妥,扮演适当,以正人心而厚风俗。”

  (四)严禁戏剧中不利于统治的内容。清朝作为满族入主中原统治全国的身份来讲,在当时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清统治者鉴于少数民族身份统治全国,一直就得到认可问题非常重视,因此对这类戏剧也就格外重视,其中南宋和金的关系成为历史类戏剧的一个重要内容,这种借古说今的普遍流传很可能会引起大众对清产生不好认识,引发“反清”意识,威胁其统治。对这部分戏剧,统治者保持着非常的警惕,并采取极为严格的手段,对其禁止甚至进行销毁。明末清初同样也以禁止为主“凡系明季国初之事,有关涉本朝本朝字句,及南宋与金朝剧本,扮演失实者,皆当遵旨酌拟删改抽掣,另缮清本。” 而关注戏剧的社会影响,乃至于形成连贯的禁戏政策,成为了清朝维护统治的重要措施。

7100cb2908b44f5e97cc239d62b900be.jpe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