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明明规定后宫不得干政,可是为什么慈禧能统治清朝那么长时间呢
2018-03-15 10:52:17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在中国悠久的历史中,手握大权的女人屈指可数。在以儒家思想为主流的传统社会中,女性掌握权力是不被认可的,封建社会中更是如此。中国历史上很多朝代都明令禁止过后宫妃嫔不得干涉朝政,但也有一些例外。

image.png

  慈禧,咸丰帝的妃子,一个有野心,手腕强硬的女政治家。统治清朝长达47年之久,比大多数皇帝在位时间都要长。但在慈禧即将离世时,她却留下了这么一番话:“此后,女人不可预闻国政。此与本朝家法相违,必须严加限制。”自己掌权了大半辈子,临死前却留下这样的一番话,让人们不得不产生这样的疑问:慈禧垂帘听政近五十年,究竟是欲望使然?还是情势所迫?

image.png

  慈禧的政治才能始于她的一手好字。咸丰帝身体不是很好,无法长时间批改奏则。慈禧那时候还是贵妃,懿贵妃书法好,咸丰经常在一旁口述,让她代为批注,并且允许她发表自己的看法。由于清朝有祖训,后宫不可干涉内政,所以引来朝中很多大臣的不满。但也因此,慈禧逐渐培养了自己的政治眼光和才能,为后来的掌权打下了基础。

image.png

  1860年,咸丰帝为躲避英法联军的入侵逃出紫禁城,次年在热河去世。同治帝继位时只有六岁,按照惯例应该由先帝选拔的顾命大臣辅佐朝政。咸丰为防止顾命大臣权力过大,将权力分给当时的两宫太后,慈禧和慈安。只有得到两宫皇太后的认同,才可定朝事。慈安对前朝事务不感兴趣,决定权就全部落到了慈禧身上。

image.png

  所有的事务最后都要由一个女人定夺,顾命大臣可就不高兴了,再加上慈禧这个人在政治上很有主见,双方经常发生冲突,谁看谁都不顺眼,都想着怎么样除掉对方。最后,慈禧联合了恭亲王奕䜣,发动辛酉政变,除掉了顾命八大臣。在这场政治斗争中,慈禧胜利了。

  回首过往,其实很难对慈禧的行为做出一个清晰的判定。顾命八大臣都是满清贵族,在用人方面自然偏向满洲贵族。除掉他们以后,慈禧任用汉族官员,这才成就了曾国藩李鸿章等汉人的功绩。

image.png

  清朝由于近亲结婚,后代本来就不多,质量也不怎么样,同治和光绪当时太年轻,虽然有想脱离慈禧手掌的愿望,但实在没有独立治国的能力。中国因为清政府的无能而没落,但不能把所有的错误都归咎的慈禧身上。反而因为慈禧的治国之能,为清政府保留了最后一点尊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