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中国第一家族,富了四百年,但是突然衰败和慈禧有关
2018-03-13 09:06:05

  现在这个社会,富豪简直是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但是就像中国的那句老话说的:想富容易,守富难。试看中国曾经的那些富商大贾,又有多少家族能够富过三代?

  往往这些人家的子孙后代会将祖辈辛勤努力所得无度挥霍,直至一蹶不振归为平庸之辈。

  这不是仇富的心理,也不是刻意讽刺,而是太多的实例证明,久富之路实在太难,富二代这词变成一个贬义词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当然这不是普遍真理,相应也会出现特殊情况。就比如说下面要向大家介绍的这个中国曾经最富裕的家族,一富就是整整四百年,子孙十二代都是富豪,还被大家称之为‘活财神’。

  这个家族,就是远近闻名的河南巩义市康氏家族。

blob.png

  康氏家族到底有多富?当时有一句话是这样描述的:康家的马儿跑上千里,不用吃别家的草,人行千里,脚下尽是康家的良田。鼎盛时期的康家有良田千顷,富甲河南、山东、陕西三省,康家的商船,行洛、黄、运、沂、泾、渭六河,财富无数。

  最值得一提的是最著名的康家的标志性建筑——康百万庄园。这座庄园坐落于河南省巩义市康店镇,始建于明末清初,数百年来,他见证过康式家族最辉煌的时候,也看着康式家族走向落魄。

  其实,“康百万”并不是指某一个人,而是明清以来,对以康百万家庭第十四代康应魁为代表的整个康氏家族的统称。明清期间,康百万和沈万三、阮子兰还被大家称为三大活财神。

blob.png

  然而,比起这些辉煌的过去,大家比较感兴趣的应该是这个家族是如何起家?如何将这份财富守了整整四百年?最后它又是怎么衰落的吧。

  比如说,将河南的粮、棉、油等物资运往山东销售;接着将山东的盐及海产品运至河南销售。各补所需,如此一来,康家之人是赚的盆满钵满。加之后来康氏家族利用清廷镇压白莲教的机会“尽忠发财”,多次得到皇帝的赏赐,最高时官至三品。

blob.png

  至于这个家族是如何衰落的,这还和慈禧有关。当年,八国联军侵华,慈禧被迫离京,康家掌柜‘康鸿猷’给当时山穷水尽的慈禧连续捐了两个一百万,等于是雪中送炭啊!

  回京后的慈禧多次提及,康氏家族借慈禧金口而被世人皆知,但获得这一名誉的代价是整个家族的积蓄,再难崛起。

  民国23年,辉煌几百年的康氏家族终于开始走下坡路。随着康氏家族第十八代家主康子昭的轻生,这个繁华家族的成长消亡史最终落下来帷幕。

  至于康氏家族兴盛不衰理由,其实有很多,其中一部分是勾结官吏,但更多的是这个家族特有的治家理念和经商之道。

  康氏家训《留余》中“留有余,不尽之财,以还百姓”的训导,对整个康氏家族的发展都起着关键性的作用。这也是一个家族能保持四百多年的兴盛治家之道高明所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