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想张良的这条奇谋,现在看来是不是也很阴毒?
2018-03-15 15:36:41 范增 张良 项羽 刘邦

  1.

  刘邦定鼎天下后,曾摆酒洛阳南宫,大宴群臣。席间,高举金爵,不无得意地说了“三不如”,而其中有一便是“夫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

  子房即是张良。张良“汉初三杰之一”、“谋圣”的地位,就在刘邦这一语之间予以了奠定。

5e7600021a3c83b40302.jpg

  《史记》中记载,张良是因为得到了圯上老人所传授的《太公兵法》并苦学十余载后,方才深得了兵家之要、谋略之道,而也值得奇怪的是,张良之学、之谋,只有刘邦才认可、才采用,且采用之后,总有大获。于是,在刘邦 一路打天下的过程中,每遇关键时刻,总有张良在左右画计出谋。总又能决胜千里之外,让人由不得拍手称绝。

  然而,话再说回来,在称绝的同时,我们也会发现张良的一些计策,细想起来也足够阴毒。就比如说在攻取峣关那一战。

  2.

  在项梁死后,楚怀王便与诸侯相约:“先入关中者王之”。当时,项羽北渡黄河而救赵,去为叔父报仇,去挑战秦军的主力;而刘邦则是扶义而西,攻城略地,剑指咸阳。

  在西进路上,因为张良、郦食其,刘邦事半功倍,下宛城、破武关,很快便打到了蓝田之南、峣关之处。斯时,二世已被赵高所杀,并遣使刘邦营中,欲与其分王关中。刘邦虽说一口回绝,但入咸阳之心也变得更为急切,因此也更加轻率、轻敌……

  张良看出了刘邦的心思,他劝说道:“咸阳虽近、但秦兵尚强,沛公不可轻敌”!而紧接其后,便又提出破峣关之法:“臣听说峣关守将乃一屠夫之子,而既是商人,便必重利。因此眼下可派出两路人马,一路让郦食其带着重宝叩关招降,另一路则是让千余人在峣关周边遍插旗帜,以为疑兵。如此,守将内贪重宝,外怯强敌,如何能不降”?刘邦听后,拍手称绝,即刻派人依计行之。

  再说峣关守将忽发现峣关四周遍是楚旗时,已深为震恐,不知所出,而与此同时,又忽闻有沛公使者带着重宝前来招降时,当即喜出望外,不待听毕,一口应承,表示要与刘邦共攻咸阳。

5e740004612092cb1c36.jpg

  刘邦见计已成,当然也大喜,准备让郦食其再次入关订约,即刻西进。

  3.

  计策到此,绝无毛病,威逼利诱,上战不战。但是,张良的初衷并不仅此而已。

  他当即止住沛公,说道:“眼下只是秦将投诚了,秦兵是何想法,还是个变数,倘这些人一旦在攻咸阳中途生变,那后果不堪设想。故为今之计,不如趁其懈怠,让周勃领兵突然袭击,以绝后患”。

  刘邦再次照策行之。毫无设防的秦军,被忽从峣关后面袭来的周勃军队杀得措手不及,纷纷惊溃,几乎全军覆灭。于是在此基础上,刘邦率军北入霸上,西进咸阳。

  诸位细想这一过程,虽说兵者诡道,虽说出其不意,但是不是也不够厚道?是不是也与项羽坑秦卒、白起坑赵卒属同种性质呢?而项羽、白起因坑杀而饱受争议,但并未有人因此非议过张良。

  同在刘邦麾下、同与张良智谋并驾齐驱的陈平,曾也六出奇计,并且计计阴毒,以致其临终之时曾感慨自己后世不会有“大出”,因为自己损了自己的阴德。当反观张良,后代不也是无“大出”吗?

  当然,谋,肯定是阳的少。笔者之见,自也是书生之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