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间乐,不思蜀,刘禅之后还说了什么让司马昭笑了

  若是你自己的国家灭亡了,你的身上担负着复国的重任,不知道你又会怎么做呢?可能我的想法还是更多的倾向于隐忍下去。毕竟国家已经灭亡,自己在短时间之内无法组织起来属于国家的有生力量,而还要反抗一个无比庞大的新的国家,这件事情谈何容易啊。

blob.png

  所以说又有很多人不愿意再去复国了,纵使是之前他的老爹是当年国家的主人,国家的皇帝,他也不愿意再去造反,重新建立属于自己的国家,毕竟投降之后,他自己过的生活也都是非常的良好,这样的人虽然失去了自己肩膀上的重任,但是如果做事情做得好的话,还是能够安度晚年的,只不过大家对于他的看法又会是怎么样的呢。

blob.png

  说了这么多啊,大家也都知道,我们刚才题目之中也有说到,这个人是刘禅,也就是刘备的小儿子。当年刘备的失败,而后来再加上诸葛亮的事,蜀国的江山已经没了十分之八九,再到后来姜维掌握兵权之后,刘禅又宠幸了黄皓,这样更是加剧了蜀国的灭亡速度,而后来司马昭称帝之后,刘禅也就投降了。

  虽然说刘禅就这么投降了,但是怎么说都是上个国家的直系的皇族后裔,司马昭又怎么会放心呢,然后来也正好是一次宴会的时候,司马昭就问刘禅,你想不想回到当时的蜀国呀?下一句话我们也是知道,那就是刘禅经典的那一个成语乐不思蜀的来源,但是大家并不知道的,在宴会之前,蜀国原来的臣子郤正,他却教刘禅说,如果司马昭问这个问题,那么他一定要不高兴地说,想。

blob.png

  只是谁知道刘禅已经说出来,不想念了,而后来司马昭又问了一遍,结果刘禅接着又说自己想念蜀国,司马昭就知道,就说这个话一定是郤正教的,然后刘禅就接着说,你怎么知道这就是郤正教我的呀,司马昭听了这句话之后,更加确定刘禅就是一个傻子了,只是不知道到底是真的傻,还是假傻。

blob.png

  而我们从这件事情之中也能够看到,其实刘禅本人并不是一个真正的大傻子,从这里我们也能够看出来,他其实是大智若愚的,只是后来,他也并没有什么功绩,不知道他这样伪装自己有什么用处。这样积蓄良久,毫无意义的伪装,其实还不如不伪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