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斗真的扶不起吗?为什么刘备四个儿子偏偏让刘禅继位?
2018-03-09 13:41:00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刘备从一介贩履的农民到雄霸一方,其过程实在艰辛。这跟他自小的志向分不开,生于乱世的他二十来岁就参军镇压黄巾起义,一心想要建立功业。但刘备的打仗水平真不咋的,跟曹操相比简直无法相提并论。这也就导致他四十多岁还是居无定所,没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地盘。但刘备有一个独特的优势,那就是会识人、会用人。因此招纳到了诸如诸葛亮庞统等这样的当世名士。可令人不解的是,刘备明明有四个儿子,自己看人又这么准,为何偏偏看重“扶不起的阿斗”继位为皇帝?

blob.png

  刘备除了我们熟知的刘封、刘禅之外,还有刘理、刘永两个儿子。当然,刘封是刘备收养的义子,在当时,义子和亲儿子是同样对待的。刘封毫无疑问是最有能力的,曾多次随诸葛亮、赵云等人行军作战,建立了很多的功劳,独当一面也是完全没有问题,曾与孟达率兵攻占上庸。可关羽荆州战败时,却视而不救,只是眼睁睁看着。再加上屡次欺凌孟达,最后被刘备赐死。

  刘封一死,刘禅继位的可能性就大了。而上文所提到的刘理和刘永,在各种史料中提及较少,至于什么原因就难以再考究。但我们知道刘禅历来有“扶不起的阿斗”之美誉,刘备识人如此之厉害,难道就不知道“不中用”儿子继承不了大业吗?

  其实,刘禅自小有诸葛亮教授诗书韬略,虽然算不上精通,但至少能达到一般的水准。很多人认为刘禅很蠢,不是做皇帝的料,主要是这两件事。其一,魏国大军兵临城下,刘禅吓得不敢打直接投降,让很多人觉得刘禅怯弱。其实不然,在那个时候蜀国气数将尽,魏国统一已成定局,若此时再开战,蜀国也扛不了多久迟早会败,而且最关键的是满城百姓将遭殃,刘禅不战而降反而是明智之举。

blob.png

  其二就是蜀国被灭后,刘禅表现得乐不思蜀,这不是没心没肺吗?其实不然,若刘禅表现的很痛苦,很难受的样子,这还有善终的可能吗?为了保全自身,刘禅的做法可谓是上策。因此,并是不是刘备看走眼了,真实情况就是刘禅虽算不上一代明君,但并不是昏庸之君,让他继位实在合情合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