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最早一批资产阶级维新派都有谁?分别有着怎样的经历?
2018-03-16 11:10:30

  十九世纪七十年代,随着清朝社会半殖民化程度日益加深,列强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对中国的渗透日甚一日。受此影响,中国民族资本主义也得以产生和发展,出现了一大批爱国知识分子,被称为中国早期维新思想家。他们受西方的影响和发开始积极寻找新的救国道路,其中尤以王韬、郑观应、薛福成等人最为民众所熟知。

  王韬(1828-1897),初名王利宾,字紫诠,号仲弢,江苏苏州人,曾受雇于英国教会所办的墨海书馆。后至香港,英、法、俄等国游历。曾主编《循环日报》,宣传变法思想。著述宏富,其中最以《弢园文录外编》集中反映了他的政治经济思想。

0fe8a850d8134ff89e695cdd0d5f8ca3.jpeg

  郑观应(1841-1921)字正翔,广东香山人,曾任英商宝顺洋行买办,后在轮船招商局、汉阳铁厂等企业作过要职。他于民族危机的刺激下,热心西学,发愤图,主张设立议院,倡导“商战”,收回利权。其代表作是《盛世危言》,近代知名人物孙中山、毛泽东等都深受此书影响。

9575595e62674a6ab332e0c2aec17583.jpeg

  薛福成(1838-1894)字叔耘,江苏无锡人。初入曾国藩幕府,又随李鸿章办理外交。曾在1889-1893年任驻英、法、意、比四国公使,并以此经历著有《出使英法义比四国日记》,成为当时近距离观察西方的力作。其孙薛观澜(薛汇东)是袁世凯的女婿。

  马建忠(1844-1900),字眉叔,江苏人,出身商人家庭。曾留学法国,回国后入李鸿章幕办理洋务。著有《适可斋纪言纪行》,主张经济变革,废除厘金、振兴工商业、实行君主立宪。其编著的《马氏文通》一书,是中国第一部较为全面系统的文法著作。

7876eda083964d26b62dbfe57c91e043.jpeg

  陈炽(?——1899)字次亮,江西瑞金人。他“留心当世之务”,钻研西学,并到香港、澳门等地实地考察。1893年著《庸书》,主张仿行西法,设立议院、关税自主、兴学校、设报馆等。1895年与康有为等在北京成立强学会。1896年,他读英国亚当斯密的《国富策》后,著《续国富策》,阐述其对振兴国家经济的思想方略。戊戌变法失败后,他于次年愤懑而死。

  这些思想家虽然关注的方面各有不同,但都同时主张抵御列强的侵略,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主张发展资本主义工商业;主张君民共主,实行议院制度。虽然他们的大多思想仍停留在主张阶段,与现实有一定的脱节,但他们引领了进步的社会思潮,为后来资产阶级维新变法运动起了一定的思想先导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