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在慈禧的领导下跟列强签下的十几亿赔款最后都是谁付完的?
2018-03-15 14:55:02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在晚清时候,列强自从打开中国国门后开始想尽办法瓜分中国。晚清在慈禧的领导下跟列强签下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割让土地以及大量赔款成了晚清最常做的两件事。而这些赔款最终都是落到老百姓的头上,慈禧的生活水准那是一点都没受影响。

20180315144507.png

  清政府最后要赔款13亿两白银,而当时国库一年收入才8000万两白银,这等于说清朝要16年不花一分钱才能还清,这其中还没包括巨额的利息。再说了,清朝怎么可能不用国库里的钱,单是慈禧老佛爷过一次大寿就要花上千万两白银。

  这么多的赔款最终加剧了中国国内阶级矛盾,导致早已腐朽不堪的清朝灭亡。虽然清朝灭亡了,那么多的战争赔款却还是要继续的。因为孙中山想要革命成功,就必须得到列强们的支持,只得同意即便清朝灭亡,赔款还是会继续还的。

  于是,大清灭亡后,这赔款就相继落到了北洋、民国政府身上。中国一直支付到了1938年,实际支付六亿五千二百三十七万两白银。幸亏一战时期的中国站对了队伍,作为战胜国的中国还被免去了支付给德国的9400万两以及奥匈帝国的4000万两白银。1917年的时候,刚刚革命成功的苏联为了获得中国政府的承认,以此为交换免掉了1.3亿两白银赔款。

20180315144521.png

  在抗日期间,即便中日两国已经处于交战状态。此时的民国政府还要给日本支付晚清签下的赔款,而日本则是继续拿这笔钱买枪买炮,为不久之后的全面侵华战争做最后的准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