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仙韩信竟然也有惧怕的对手?楚汉之争中的隐藏名将
2018-03-16 13:33:00 李左车 李牧

  兵仙”、“战神”、“国士无双”、“功高无二,略不世出”……韩信的名头很大,但一代战神也有惧怕的对手,还不止一个。

  《汉书·韩彭英卢吴传》中有这样一段记载,韩信在出兵准备攻打魏豹的时候,“信问郦生:‘魏得毋用周叔为大将乎?’曰:‘栢直也。’信曰:‘竖子耳!’遂进兵击魏。”

  这里的郦生就是郦食其,刚刚去魏豹军中进行了一次失败的劝降,对魏豹军中情况比较了解。

  从韩信的询问中可以看出,韩信对“周叔”很是忌惮,如果魏豹任用“周叔”为将,韩信进攻魏豹的底气似乎不太够的样子。

  听说对手不是“周叔”,韩信信心大增,摆出强攻的架势,引得魏军严阵以待,然后声东击西从下游浮渡,一举击溃魏军,活捉了魏豹。

image.png

  虽说,韩信未必就打不过“周叔”,但肯定没有实际历史上这么轻松。

  可惜的是,这个“周叔”到底是谁,史料中并没有交代,后来也没有再出现过,留下了一个谜。

  另一位韩信惧怕的对手总算有了名字——广武君李左车

  韩信和张耳在攻击赵国的时候,对上了赵歇和陈馀

  当时的战场形势对韩信很不利。兵力上,韩信只有万把人,而赵军的兵力远超汉军,号称二十万;地势上,赵军坚守的井陉易守难攻,攻击部队根本就无法展开。

  赵军中的广武君李左车献计说,只要坚守不出,同时让自己率军切断汉军的补给粮道,要不了十天,韩信和张耳的脑袋就要搬家。

  但刚愎的陈馀没有采纳李左车的意见。

  韩信听说赵军没有按照李左车的意图用兵,大喜过望,用了一招“引蛇出洞”,假意战败,把坚守的赵军全都吸引出来抢夺战利品,再派事先准备的伏兵一举端了赵军的老窝,然后两面夹击,赵军大败。

  韩信下达悬赏令,“毋斩广武君,有生得之者,购千金”,李左车被俘后,韩信“解其缚,东乡坐,西乡对而师事之”,直接拜师了。

image.png

  韩信就接下来的战局向李左车请教,李左车留下了“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的名言,建议韩信暂缓对燕国的攻击,而采用外交手段劝降,结果不战而定燕地。

  唐代诗人胡曾有一首《咏史诗·泜水》——

  韩信经营按镆铘,临戎叱咤有谁加?

  犹疑转战逢劲敌,更向军中问左车。

  泜水在河北邢台的北面,韩信正是在这里斩杀陈馀的,“破虏赵军,斩成安君泜水上”。

image.png

  李左车的爷爷大有来头,是战国四大名将之一的李牧。

  传说,李左车后来还当过太子刘盈的老师,在韩信被杀后归隐山林。

  李左车在民间很有声望,被尊为雹神。

  在《聊斋志异·雹神》中,记述了他在章丘“选择性”下冰雹,落满沟渠却不伤庄稼的传奇故事。

  历时八年的楚汉之争杀得天昏地暗,其实除了周叔、李左车之外,应该还有很多隐藏的名将,只是史书写得太简单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