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之后,为什么秦桧不斩草除根呢?有什么原因呢

  关于岳飞秦桧的恩怨情仇,大家都有所了解,岳飞抗金正准备“直捣黄龙”之际,却被秦桧用“莫须有”的罪名杀死,成为一段千古奇冤!后来,秦桧死了之后,岳飞子女就开始翻案,将秦桧打入了“九层地狱”,跪在岳飞墓前800多年!

  但这里却出现了一个问题,即:秦桧为何不斩草除根呢?众所周知,斩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比如清朝康熙会对朱元璋后人的不懈追杀。更为重要的是,秦桧身为宰相,想要除掉岳飞子女,几乎没有一丝难度,那么他为何心慈手软了呢?

blob.png

  岳飞有五子二女,儿子分别是:云、雷、霖、震、霆,女儿叫岳安娘和岳银瓶!接下来,我们先看看岳飞子女的遭遇,再谈秦桧为何不斩草除根!

  第一,岳云!1142年除夕,岳飞、张宪、岳云一起,被秦桧下令处死,此时年仅23岁,死后葬于杭州栖霞岭。需要注意的是,岳云的妻儿都被发配到了岭南。

  第二,岳雷!岳飞在狱中时,岳雷曾被派去照料其父。岳飞被杀时,岳雷已经16岁了,此后就和他母亲刘氏一起被流放到惠州拘管!需要注意的是,在岳飞被平反之前,岳雷就已经去世了!

blob.png

  第三,岳霖!在岳飞的五个儿子之中,岳霖比较幸运,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他没有被流放,而是一直呆在江苏宜兴姥姥家,还算比较安定。他主要的成就是:多方搜集父亲遗事!

  第四,岳震和岳霆!岳飞被杀时,岳震才7岁,岳霆才3岁,都是小屁孩。然而,他们却也被流放到惠州。关于这两人,有一个传说,即:被人暗中接走,然后改姓“鄂”,岳飞平反之后,才改回“岳”姓!

  第五,岳安娘和岳银瓶!关于岳安娘,史书上没什么记载,岳飞被害之前,她已经出嫁。岳银瓶也叫岳孝娥,正史没什么记载,但《说岳全传》说,她四处为父伸冤,最终心灰意冷之下,抱银瓶投井而死,终年13岁!

blob.png

  从上面可以看到一点,即:岳飞去世之后,秦桧没有斩草除根,而是把岳飞后人发配到了惠州!需要注意的是,从他们活下来这一点看,秦桧并没有使用阴谋诡计,比如“半路截杀”之类!

  那么,是秦桧心慈手软吗?显然不是,如果秦桧心慈手软,那么就不会杀死岳飞、岳云、张宪了!其实,秦桧之所以如此,关键有三个原因!

blob.png

  (1)杀死岳飞时,已经遭到社会各界的议论和反对,如果再杀死岳飞家人,反对声音会更多,这对秦桧和赵构没有好处。更为重要的是,除掉岳飞,掌握岳家军之后,岳飞剩下的子女,也影响不了大局,所以不妨仁慈放他们一马!

  (2)在中国封建王朝中,如果要挑出一个有人情味的法治社会,那么唯有宋朝。宋朝对武将虽说很防范,但也没有乱杀和祸及家人的传统!所以,杀岳飞岳云已经犯忌了,再杀岳飞家人,就破坏当时法律传统了!

  (3)在当时的朝堂之上,秦桧不是没有政敌,而且主战派普遍同情岳飞的遭遇,所以如果没有法律根据加害岳飞家人,很容易给政敌抓住把柄。因此,秦桧将岳飞家人发配,让他们生死有命,而不会“半途截杀”,留下把柄!

blob.png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看多了清朝戏之后,大家根本无法想象宋朝的法律精神!讲一个听起来像笑话的案列,比如宋朝犯人在被处决之前,如果连喊三声“冤枉”,那么就要发回重审,且原来主审要回避!当然,这种喊冤之后重审也是有限制的,即:最多只能重审三次!所以,秦桧不斩草除根岳飞子女,最重要的原因可能是宋朝的法治氛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