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桧临死前所写下一篇的文章,难道就想靠它洗清自己的清白吗

  一说到古代的奸臣,害死抗金英雄岳飞秦桧,则是首当其冲。秦桧博学多才,并高中状元,在书法上有很高的造诣,宋体字就是他发明的。年轻时的秦桧,并不不像后来那样卖国求荣,也曾意气风发,并具有满腔抱负。

blob.png

  宋徽宗时期,金人扬言不满足割地要求,就攻打京城,朝中百官都非常害怕,很多人都劝说宋徽宗割地求和,但秦桧却力排众议,坚决痛骂金人的无理要求。

blob.png

  在徽钦二帝被金兵掳走的时候,秦桧也成了金人的阶下囚。令人意外的是,在金兵的严密监管下,秦桧居然能逃了回来,并且成了宋高宗赵构的宠臣。

blob.png

  从秦桧逃回朝廷后,态度有了巨大的变化,一直力劝宋高宗向金国求和,并割地赔款。在岳飞大败金兵之时,秦桧居然屡进谗言,导致岳飞被以“莫须有”的名义处死,南宋再也没有能与金兵一决高下的将领。

blob.png

  岳飞死后,宋高宗赵构更是对秦桧宠信有加,几乎所有求和之事宜,都交给他处理。秦桧也“不负所托”,对金国割地赔款,那是相当大方,使得南宋局势每况愈下,疆域面积越来越小,人们生活苦不堪言

blob.png

  秦桧也知道他老百姓对他恨之入骨,但他却无力反驳。在他临死前,曾写了一篇文章,名为《遗表》,也是对自己一生的总结。字里行间,无一不是说自己“忠肝义胆”,以及对朝廷的呕心沥血。更有人称,秦桧的这篇《遗表》,不亚于诸葛亮当年的《出师表》。

blob.png

  虽然有“人之将死,其言也善”的说法,但秦桧临死前的这篇文章,却是自我的标榜,不会动摇他在人们心目中“奸臣”的地位,仍旧是遗臭万年,永远跪在岳飞的墓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