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在西逃的期间,还催生了一种现在的制度
2018-03-19 11:22:13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庚子年七月二十九(1900年8月23日)在宣化经过整备,慈禧等人逃亡的状况有所改善,总兵与知府们纷纷讲所乘大轿献出,用黄段子围上,改用八人抬轿,加上侍卫及亲军等前呼后拥,虽不如在京城时銮驾煊赫,但比前几天仓皇杂乱情形好了很多。

blob.png

  庚子年(1900年)的北京

  八月十七日【9月10日】到达太原府,山西巡抚毓贤率文武至城北二十里跪迎。太原仓库中尚存有乾隆南游及西巡太原时所用仪仗銮舆,于是取出应用,并新制龙旗二十四面,以壮观瞻。地方大小官吏,无不尽心报效,金银财帛,衣服食用,应有尽有,几乎又恢复了大内排场。侍卫队伍,渐渐有了秩序,警卫力量也更加充足。

blob.png

  庚子年(1900年)的北京

  八月末,军机大臣荣禄,自北京取道南路,经保定,石家庄到了太原。李鸿章在京与各国折冲后,每日用电报向慈禧请示;各省钱粮也都奉命改道送到太原。山西巡抚毓贤被定为义和团事件祸首之一,辛丑合约规定即行正法,在第二年年正月初四执行的。

blob.png

  庚子年(1900年)的北京

  闰八月上旬,德法联军西进攻击晋东固关要隘。固关在娘子关迤南不远外,为入晋正道,古称天险。所幸山西军队早有准备,敌军进攻数日,伤亡千余人后逃去了。然消息传来,两宫如惊弓之鸟,慈禧决定转赴陕西西安府。

blob.png

  庚子年(1900年)的北京

  闰八月十九日【10月12日】,慈禧人等重上征途,九月初四日【10月26日】抵西安府。此时距离从北京出发时日,已经过去了两个月零二十一天的时间。

blob.png

  庚子年(1900年)中国缠足的女性

  慈禧抵达长安后,一面令李鸿章不惜任何代价,力求早日缔成合约,一面令南漕之米,半数折价现银,半数在徐州附近起岸,由陆路运送西安。两宫在西安一年多,每日从早到晚,长安东郊道上,车辚辚马萧萧,运粮运银大车络绎不绝。

blob.png

  庚子年(1900年)的北京德胜门城楼

  各省地方官运进奉慈禧之贡品,照例另赠李莲英一份。回銮时,用黄色绳抬运之箱为慈禧财物,用红色绳带者为李的财物,李之所有竟超过慈禧的一半,是很让人吃惊的事情。

blob.png

  庚子年(1900年)的中国喀尔喀蒙古女性

  十一月,随驾到陕的辅国公定昌因病身故,奉旨运其灵柩回京安葬,并派员保护,这时一般人视北行为畏途,以北京为险地,曾作为慈禧随身护卫的岳超,正当年轻、自告奋勇,愿意承担差事。

blob.png

  庚子年(1900年)的中国台湾

  岳超回京师后看到的是:市街依旧、景色全非,战迹斑斑,蓬蒿满目,一派亡国景象。娼妓满街,盗匪如毛,买卖估衣与百货摊贩,充斥街头,其中,洋兵们抢来的“战利品”、盗贼的赃物,都明目张胆,公然销售。

blob.png

  庚子年(1900年)中国天津的八国联军

  城北日军驻区居民拥挤,担生活比较安稳。日军任命川岛速浪为警察局长。还都之后,清政府竟然命令他继续办理,并加聘川岛为警察总教练,试办警政。这也是中国现代警察的创始。川岛速浪过后还曾向满清贵族提供调查情报。

blob.png

  庚子年(1900年)的中国北洋大学军训

  辛丑年(1901年)七月,西安传说,北京和议功成,将择日还都。溥伦患近视,通满汉蒙文,好唱戏,附庸风雅,又好金石书画,兴之所至,竟将西安碑林中之某名碑拆装后藏于府中,还都时装车运回北京。见到的人不明就里,笑话伦贝子装了一车石头当作宝贝。

blob.png

  庚子年(1900年)的西藏布达拉宫

  回京饮食供应办法,按官阶高低办席,经常达到数百桌,所以每过一州县,支应局所搭临时厨房就行占半条街。

  回京肃所方面,各公馆张灯结彩,供应周全。但至次晨离去之时,不仅陈铜香炉,锡蜡台常不翼而飞,连彩绸亦被席卷而去。此种贪污盗窃行为,虽然是宫中下人所作,在高层也熟视无睹,故作痴聋。地方官只有有含怒忍痛,转而嫁祸于小民而已。

blob.png

  庚子年(1900年)的法国巴黎

  太监对地方官吏索要尤苛,致使某县令因无法张罗,愤而摘下官帽,声称“干不了”而去行辕坐地待罪。

blob.png

  庚子年(1900年)的埃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