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诛杀功臣无数,为什么唯独这个人除外
2018-03-19 11:46:01 刘英 刘秀

  朱元璋作为中国极少数的布衣天子,在历史上争议很大,尤其是他统一天下后,对自己昔日的战友痛下杀手,很受非议。

  《汉书》中有一段从韩信嘴里说出来的话:“狡兔死,走狗烹;高鸟尽,良弓藏;敌国破,谋臣亡。“说的是刘邦在建立汉朝之后剪除异姓诸侯王,大杀功臣的事,给汉高祖刘邦勾画出一副疑神疑鬼寡恩刻薄的嘴脸。

blob.png

  尽管刘邦有不得已的苦衷,但还是遭致后人无穷的非议。如果把他与朱元璋相比,那简直是小巫见大巫了。

  胡蓝党案,基本把朱元璋开国的功臣杀了个精光,也让朱元璋在历史上留下的滚滚骂名,说他是忘恩负义的小人,但是就这如此喜怒无常的人,对一个叫刘继祖的人恭敬有加,还让大明王朝照顾他的后代三百年!

  说道这个人,还要从朱元璋父母的陵墓说起,在朱元璋御制《皇陵碑》修建、镌刻完毕,其中有一句,昔我父皇,寓居是方,农业艰辛,朝夕旁徨。俄尔天灾流行,眷属罹殃:皇考终於六十有四,皇妣五十有九而亡,孟兄先死,合家守丧。田主德不我顾,呼叱昂昂,既不与地,邻里惆怅。忽伊兄之慷慨,惠此黄壤!

blob.png

  这句话也解释了,为何对刘继祖一家恩遇有加,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朱元璋小时候过得很惨,父母死了之后,没有地方安葬,朱元璋的父母刘祖德不愿意给他墓地,让他安葬父母,这个时候地主的兄长刘继祖看到孩子哭的可怜,就把一块地赏给了朱元璋,正是这块地占住了地气,让朱元璋得了天下,因此朱元璋得势之后,对刘家很是照顾!

  刘继祖死了之后,天下大乱,刘继祖的儿子刘秀前往投奔朱元璋,成了朱元璋的亲军。

  刘秀也向像其他人一样领兵打仗,然而,朱元璋却于心不忍让恩人之子身处险境为由执意让他和另一位恩人汪氏干娘的儿子曹秀在自己的身边。

blob.png

  朱元璋夺天下之后,刘英回到凤阳老家,刘氏子孙乃老家当中,朱元璋最为信任的家族。在凤阳、中都时代享受着各种各样的优惠,而这种光环、各类优惠、赏赐的绵延时间比明朝立国时间还要长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