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朱元璋的结拜兄弟,最后却被朱元璋下令勒死
2018-03-12 15:08:02 张士诚 陈友谅 马皇后 朱元璋

  元末,天下大乱,群雄并起,以朱元璋陈友谅张士诚三人实力最为强悍。

image.png

  当时传言“友谅最桀,士诚最富”,意思是陈友谅最能打杀,也很残暴,而张士诚最有钱。张士诚盘踞苏州,截断漕运,使得元朝粮食供应不足,可以说对元朝的灭亡起到了釜底抽薪的重大作用。

  对于张士诚后来的失败,只能说天下大乱,时代不属于他。

image.png

  元末明初的汉族人,完全承袭了宋朝的气节,元朝统治了60几年,汉人纷纷起义,张士诚就是其中之一。元朝宰相脱脱带领百万大军围剿叛乱,首当其冲的就是截断了京杭大运河的张士诚。而张士诚也承受了元末农民起义以来最大的来自元朝的冲击,但是运气和坚持,让他顶住了元朝的进攻。

  京杭大运河对于元朝的意义极其重要,元朝几乎完全翻新了这条人类工程史上的奇迹,最后却成就了张士诚。

  同为一方诸侯,张士诚和朱元璋同时听命于“小明王”韩林儿---这个韩林儿就是《倚天屠龙记》中张无忌的原型---虽然张士诚更早称王(吴王),却没有称帝之心,始终小富即安的盘踞苏杭;朱元璋的手下却杀了“小明王”,至于此事是不是朱元璋指使,成为历史悬案。

image.png

  张、朱二人在起义初期,结拜为兄弟。朱元璋“广积粮,缓称王”成为元末诸侯实力最强者;张士诚对苏州百姓轻赋税,把地方经营的有声有色,成为最富有的诸侯。小富即安的张士诚为人非常宽容,甚至有些妇人之仁,前线战败归来的将领,张士诚会带着他们大吃大喝以示安慰---如果在朱元璋那里,砍了800回了都。

  为此,苏州城破后,百姓始终怀念张士诚,朱元璋称帝后加重此地徭役,导致当地百姓纷纷逃难到更穷困的安徽要饭。

  1366年,朱元璋和陈友谅结合了将近100万人,在鄱阳湖大战。本来,张士诚与陈友谅唇亡齿寒,应该与陈友谅夹击中间的朱元璋,他却考虑到结拜之情,选择了作壁上观。

  1367年,朱元璋率领50万大军包围张士诚,苏州百姓和士卒愿意为他死战,可惜朱元璋攻打姑苏,张士诚欲分兵救援,中了引蛇出洞之计,其弟领兵战死。城破,张士诚老婆孩子自焚。

  张士诚上吊自杀,手下将领不忍,执意救他,称朱元璋一定会放过他。后来徐达把张士诚用绳子捆住,送给朱元璋,张士诚始终一言不发。朱元璋嘲讽张士诚妇人之仁,张士诚说“太阳照你不照我罢了”,朱元璋大怒,让徐达用弓弦勒死张士诚。

  张士诚闻罢,说了两个字:谢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