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曹操的谋士,为什么曹操的这个问题,贾诩却不敢回答呢
2018-03-19 13:48:29 杨修 郭嘉 庞统 司马懿 许攸 曹操

  喜欢三国的人都知道,吕布死之前,刘备曹操说了一句话,让曹操下定决心杀掉吕布,那句话就是:公不见丁建阳、董卓之事乎?意思是说吕布跟着的人(丁原、董卓)都已经死了,曹操一听,哪还敢留下吕布让他跟着自己,于是下令杀了吕布。

blob.png

  公元211年,曹操想废曹丕曹植为太子,问贾诩意见,贾诩迟疑了很久不肯说,曹操又问,你在想什么?快点回答我,贾诩说:我在想袁绍刘表,不知他们为什么那么疼爱自己的小儿子。(暗示:袁绍、刘表废嫡立庶 结果亡了身家,前车之鉴)贾诩没有回答曹操的提问,但曹操却已经明白了,并且决定了自己该怎么做了。这就是贾诩的智慧,我不回答你的问题,你却知道了答案!因为这个问题牵扯到自己的将来,回答是很不明智的行为,不回答又无法给曹操以交代。

blob.png

  我们再回顾一下曹操为什么要废曹丕立曹植吧。曹操一生有25个儿子,长子曹昂二十岁就随曹操四方征战,在公元192年与张绣对战的时候,死在军中,曹丕其实是次子,曹植是曹丕的胞弟,曹操文武兼备,是一位诗人,曹植恃才傲物,但少有心计,曹丕行事却恰恰相反,有心计重仪表,还经常陷害曹植,曹丕和曹植都具遗传了他老爸的诗人基因,是建安时期的代表作家,他们三人有“三曹”之称,指在文学上,他们三人齐名。曹植自幼喜欢读书,十岁就能咏读诗歌,词赋,下笔成文曹操都一开始有点怀疑,不相信小孩子可以如此能力,长大后曹植在诗文方面最有名,为“三曹”之冠,因此曹操对曹植比较喜爱。

blob.png

  贾诩的智慧与同为曹操谋士的杨修对比,杨修就显得拙劣的多,杨修是支持曹植的,他与贾诩支持曹丕所表现的方式却大相径庭,曹操有时出题考核曹丕与曹植,杨修经常暗地里帮助曹植,这让曹操很怀疑,最后知道杨修暗地里帮助曹植后,曹操果断杀了杨修,以防他死后两子争位无法控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