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何等“兵器”,曹操得十件后建立了魏国?
2018-03-19 11:18:23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冷兵器时代,敌我战场上短兵相接时,进攻多是刀、枪(长矛)、剑、戟、箭之类的兵器。而士兵防守,大家最熟悉的就是盾牌和盔甲了。

  盔甲又称甲胄,盔是保护头部的,铠、甲是保护人体的心脏和腹腔的。那么在战场上,盔甲到底有没有用?铁血军仅举两例,大家就会略知一二了。

  1、据《三国》载,曹操讨伐鼓袁绍时言:“本初有马铠三百,吾只十具”,意思就是说当时袁绍十万大军中马具铠甲”多达“300具,而上万的曹军仅10件。可见曹操的羡慕程度、铠甲制作难度之高,以及保护功能之强大。但曹仅靠这10件铠甲起家、不断壮大,最终一统天下,建立魏国。

ace910be44e847709afe54d211db3f9d.jpeg

  2、冷兵器时代没有炮弹,最具杀伤力的武器首推长矛和弓箭,盔甲就是为抵御它们而生,所以政府严禁百姓私藏(等同于谋逆)和陪葬。唐:私藏铠甲达三领,绞;宋、元私藏全副铠甲者处死,私藏不成副的铠甲杖五十七。

  接下来,铁血君带大家看一看,战场上靠铠甲御敌的几个正反例子。

  1、南明永历八年(1654年),在东南沿海抗清多年的郑成功部,与清军阿格商部展开血战,身穿重甲的阿格商战力大爆发,连续砍翻了郑成功部多名悍将,最后寡不敌众才被郑军乱刀砍死。

41a413412c9343dcb15261fc918f0e51.jpeg

  2、此事令具有卓越军事才能的郑成功十分震惊,随后决定组建一支重甲护身的”铁人军“,选兵时必须得或提或举300斤以上的石头,且必须在演武厅走三圈。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作战时他们需戴铁盔,身披铁裙,胳膊上挂着铁臂,甲胄之间还有铁链相连,只戴出两只眼睛,全副武装加起来重达30斤以上,只有力大无比的硬汉才扛得住,否则进退都不方便。经过几年的选拔和训练,终于组成了一支数千人的”铁人军“,其中还有装备锋锐斩马刀和轻便藤牌的藤牌兵——此类士兵尤擅迅速结成圆形阵仗利落地斩杀对手。

a46940f5ad9c424d85d64d4149e21621.jpeg

  3、后来,这支武装到牙齿的”铁人军“脱颖而出、所向披靡,成为八旗铁骑的噩梦。1658年,清军提督管效忠率一万五千满汉精锐猛扑过来,意图一口吃掉郑成功主力,却没想到立刻被崩了门牙,这支”铁人军“基本一刀剁敌,有的甚至能一刀砍下清军坐骑的马头,自己却重甲护身,丝毫无损。最终,管效忠身边四千精锐骑兵,活着回来的不到四十人。

  4、1661年,郑成功收复台湾时,也是这支铁人军,在赤坎城下与荷兰殖民者血拼,一口气砍了一百一十八个荷军。荷军残忍地使用了火枪,场面惊心动魄,郑成功的队伍却奇迹般地挺了下来,因为火枪射不穿盔甲和藤牌,可谓刀枪不入,在中国抗击外来侵略的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3bae05a5aa104bac9368fbf9c6a22dbf.jpeg

  5、郑成功部有个抵御弓箭的神人大将叫甘辉,曾穿盔甲跟八旗军作战,八旗军不停放箭,甘辉很快被射成“刺猬”,仍苦无其事地斩杀敌军过百人,后来累到无力才被抓,可见铠甲有多么大的保护作用。

  6、后来清朝收台,昔日的”铁人军“参加了雅克萨血战,在白雪茫茫的黑龙江硬杠入侵的沙俄士兵, 甚至创造了零伤亡团灭沙俄军的经典战例,逼迫沙俄跟中国缔结了《中俄尼布楚条约》,遏制彼得一世不得不将进攻方向由东扩改为西进。这支”铁人军“,也是中国最后一支重装步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