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高的钢铁拱桥—悉尼海港大桥,最高之处有139公尺
2018-03-19 15:55:11

  悉尼(雪梨)港湾大桥(Sydney Harbour Bridge)是世界上最高的钢铁拱桥,最高之处有139公尺;也是世界上最宽的长距桥梁,路面宽度49公尺,有八条车道,两条铁路线,及一条人行与自行车道,跨越悉尼港,连接悉尼北岸与南岸。悉尼港湾大桥与悉尼歌剧院,由于造型独有美感,现已成为澳洲的精神指标跟地标。

  澳洲当地人替悉尼港湾大桥取了一个有趣的暱称叫「衣架」,形容此桥的拱形活像个大衣架。第一次看到悉尼港湾大桥的感觉,除了雄伟壮观,海天一片的蔚蓝景观,更有种让人崇敬的讚叹。悉尼港湾大桥用年代是1932年,至今已有83年的历史,历经时间及天候的考验,依然屹立在悉尼海港发挥作用,是经得起时光考验的经典建筑。正是因它的巍然屹立而成为澳大利亚在世界上的象徵。

  当初,兴建悉尼港湾大桥,最主要的目的,乃是要改善悉尼港南北两岸繁忙壅塞的交通;次要的目的,澳洲政府期望藉由此重大工程刺激当时大萧条低迷的澳洲经济。悉尼港湾大桥落成后,果然达到预期中的成果。悉尼港湾大桥的完工启用,鼓舞了当时的澳洲人民。这不只是座大桥,更成为澳洲乐观积极的精神指标。

  当时大桥开通时,规定一匹马及骑马的人过桥费为3分澳元,一辆车为6分澳元。汽车向南行过桥费是$3.30澳元,向北行不用付费。在1932年时年平均一天大约有1.1万辆车从桥上通过,而到了今天平均每天大约有16万辆车通过大桥。

  悉尼港湾大桥,从「怀胎」到「出世」,前后一共花费了一百多年。在经过了四十多年的酝酿之后,1857年,悉尼工程师彼得‧翰德逊绘成了第一张设计图,其后经过多次反复修改,到1923年才根据督建铁路桥的总工程师卜莱费博士的蓝图进行招标,由英国一家工程公司中标承建。1924年悉尼海港大桥破土建造桥基,1932年3月19日竣工通车,历时八年多。

  这座大桥整个工程的全部用钢量为5.28万吨,铆钉数是600万个,最大铆钉重量3.5公斤,共用水泥9.5万立方公尺,桥塔、桥墩用花岗石1.7万立方米,建桥用油漆27.2万公升,从这些数字足可见铁桥工程的雄伟浩大。 在30年代的条件下,能在大海上凌空架桥,实为罕见。

  悉尼大桥桥身总长度1149公尺,从海面到桥面高59公尺,从海面到桥顶最高达139公尺,万吨巨轮可以从桥下通过。桥面宽49公尺,可通行各种汽车,中间铺设有双轨铁路,两侧人行道各宽3公尺。悉尼大桥的最大特点是拱架,其拱架跨度为503公尺,而且是单孔拱形,这是世界上少见的。

  大桥的钢架头搭在两个巨大的钢筋水泥桥墩上,桥墩高12米。两个桥墩上还各建有一座塔,塔高95米,全部用花岗岩建造。目前港湾大桥的交通完全由电脑控制。在大桥的两端桥塔上装有自动摄影设备,摄像镜头可以自动变换焦距和角度。当车辆一进入大桥,就可以把车的型号、车牌号,收取过桥费以及车辆流量等全部情况记录下来。桥上的交通情况在电脑控制中心的电视萤光屏上看得清清楚楚。桥上还有巡逻车巡逻,随时处理各种情况,使大桥始终保持畅通无阻。

  悉尼大桥顶上总有一些小小的人影,是在专业教练带领下攀登悉尼大桥的游客。从1998年开始,悉尼大桥开放攀爬,大家都有机会一尝当冒险家的滋味。事实上,整个攀桥过程非常安全。攀桥观悉尼的活动,有提供导游陪伴到大桥拱顶、距离水面134米,特殊的高空体验绝对让人永生难忘。

  但当到达悉尼大桥的顶端时,那种成就感言语无法形容。高处遥望悉尼歌剧院最独一无二,欣赏脚下悉尼港里的繁忙穿行的船隻。整个攀桥旅程历时3小时。据说这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允许游客攀爬到拱桥顶端的大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