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临死前给后世人留下一麻烦,连李世民生前都没有解决掉
2018-03-20 13:44:26 隋炀帝 杨妃 萧皇后 杨广 杨坚

  这件事还得追溯到西汉时期,话说汉元帝时期,夫馀王族在中国东北地区建立起高句丽国。这个国家在建立初期就表现出极强的侵略性,周围的几个小国都被他欺负的不轻。短短几十年,高句丽国就吞并东沃沮、东濊等地区,并一步步脱离汉朝的控制。

blob.png

  高句丽国文物

  东汉灭亡后,天下大乱,野心勃勃的高句丽人想趁机攻入中原地区,占据一席之地。但此时辽东地区的霸王正是公孙渊家族,兵强马壮,怎会让人在自己的眼皮子底下作乱。公孙家族经常出兵攻打高句丽国,甚至都攻打到高句丽的首都丸都,在这样的高压态势下,高句丽国只好停下扩张的脚步。

blob.png

  司马懿剧照

  但此事在魏明帝曹叡时期有了转机,原来公孙渊家族在魏、吴两国间摇摆不定,惹得曹叡不满,遂派遣太尉司马懿征讨辽东。而魏国平定辽东,无疑给了高句丽长足发展的好机会。自此之后,高句丽国就踏上发展的快车道,到了公元6世纪,他已经成长为独霸中国东北部的一个庞然大物。

blob.png

  隋炀帝画像

  隋朝时期,高句丽国多次联合契丹、靺鞨主动发动对中原国家的攻击,一度让隋朝皇帝头疼不已。史书记载,隋文帝亲征一次,隋炀帝三次御驾亲征,但都没能攻下高句丽国,反而把自己的国家给拖垮了。唐朝建立之初就想着平定高句丽国,但这次的高句丽国学乖了,主动向唐称臣纳贡,一脸恭顺、中心耿耿的样子。暗里地却在辽河修建防御工事,积极备战。等到时机成熟,便与东家撕破脸皮,决一死战

blob.png

  唐征战高丽地图

  贞观十八年(公元644年),唐太宗李世民亲率六军、出兵辽东。这是唐朝开国以来少有的大规模战役之一,也是李世民称帝以来罕见的御驾亲征。遗憾的是,这次的出征并未攻下高句丽国,征战后期,由于当地时近深秋,草枯水冻,唐太宗担心将士们挨冻,且粮草将尽,遂下令班师回朝。这次出征虽然未达成目标,但重重挫伤高句丽国元气。

blob.png

  唐太宗李世民剧照

  回朝之后,李世民听取谋士的建议,对高句丽国实施骚扰性攻击,使其国人疲于应付,耽误农时,不过几年,高句丽国便会因地荒粮少而土崩瓦解。虽然直到李世民去世,高句丽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但他所做的种种都为后人打下基础。

  公元668年 ,唐军攻打至高句丽国首都平壤城下,大败高句丽军。至此,这个遗留400年之久的心腹大患终于被一举平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