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块地究竟有多重要,2个大国竟为此争抢了300年?
2018-03-20 13:51:48

  欧洲伊比利亚半岛最南地区有这么一块很重要的地,虽然只有5.9平方公里(数据引用于参考文1),但是它在地理上锁住了地中海的西部出口,被称为扼住大西洋和地中海交通的咽喉之地。

08ee096c95d54f8792f6527fece67538.jpeg

  只要该地统治者有实力,任何地中海船只休想直接从西边开进大西洋。如此小却拥有大地位的它叫直布罗陀。

  但也正因它太重要,至今英国和西班牙两个欧洲传统大国还在为它的主权问题争论不休,且这个争论已经有长达300年的历史了。

  15世纪中期伊比利亚半岛轰轰烈烈的“西班牙光复运动”进入尾声,以全欧洲为后盾的新兴基督教国家“西班牙”诞生,赶走了信奉伊斯兰教的摩尔人。

  建立了伊比利亚半岛南部和东部绝大部分土地的大国西班牙,而作为半岛的南部尖角直布罗陀正式并入了西班牙,成为其扼守地中海的战略要地。

  16世纪借着作为大航海时代先行者的优势西班牙通过海洋贸易让国力飞升,成为欧洲的海上霸主,而直布罗陀地区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

  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西班牙王室不可或缺的一把贸易利剑,依靠它西班牙在地中海贸易中始终保持优势地位。直到18世纪初的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开打。

  1700年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二世去世,由于其留下遗嘱将王位给予自己的侄孙,法国波旁王族安茹公爵菲力普,引起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族内部的愤怒。

  卡洛斯二世的外甥、奥地利查理大公以“家族资产不容给予外人”为由于1701年3月向西班牙进军,并得到英国为首的普鲁士、荷兰等国的强力支援,这些国家都不愿出现一个强大的法国。

  但英国人并没有一帮到底,1713年4月在战争进入僵持阶段后,英国出于保护自身国力的考虑,跟西班牙签订了《乌德勒支签订和约》,西班牙以直布罗陀换取英国退出战争以及承认菲力普为西班牙国王。

  至此直布罗陀进入英属时期,而这对于西班牙人来说英国人此举完全是趁火打劫,当西班牙从战争中回过神之后,大量的西班牙政客开始质疑割让直布罗陀的行为,并为此高呼抢回来。

b74eb25d382841f2aa2f9cccd3cf45d6.jpeg

  但无奈的是至18世纪开始英国国力扶摇直上三千尺,并于19世纪问鼎了世界霸主,成为了“日不落帝国”,而西班牙此消彼长的沦为二流国家,致使西班牙要回直布罗陀的声音一直被无视。

  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英国的霸权被美国取而代之,1961年西班牙就直布罗陀问题正式跟英国交涉,并找到了联合国来主持公道。

  1964年联合国认定“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宣言的条全适用于直布罗陀”,要求西班牙和英国以谈判来了结这一争端,但可能是直布罗陀的位置太重要了。

  英国在跟西班牙谈判时一直打“太极”,以至于到了今天“直布罗陀”问题依旧悬而未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