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蹄馆之败到底是怎么样的呢?明军真的遭受大败了吗
2018-03-21 10:46:50 李如松 廉颇 周亚夫

  对于万历二十一年(1593年)一月二十四日的碧蹄馆会战,明朝言官指着鼻子骂,说这一仗损兵折将,丧师辱国;日本的史学家也扯着嗓子嚷,说“战国英雄”围歼了大明“十万铁骑”。然而史实果真如此吗?

image.png

  战斗的前奏只有一个字—爽。本来,“倭酋”丰臣秀吉吹牛皮,一年灭朝鲜,三年灭明朝,五年征服世界。朝鲜人也不争气,被日军砍得东倒西歪。谁知平壤会战一声炮响,大明虎师从天而降,于是,无数日军没了命。接着,东亚战争史上最奇特的一幕出现了,大明军队打到哪里,哪里的日军就立刻撒丫子逃,甚至大明军队还没到,日军就已经没了影,漫山遍野的朝鲜战场,一个或者几个明军斩俘几十甚至几百日军,是每天都会出现的场景。而且,追击的明军总数不到五万,逃命的日军总数不下20万。

  彼时明军的统领是辽东提督李如松,在节节胜利的形势面前,他得意扬扬地下令:全军火速开进,快速追击。直到1593年一月二十四日。

  这天,起初的一切都很平常,明军的大部队越过“三八线”,渡过临津江,分路追击斩杀逃命的日军,并且向着一个大目标—收复王京(今首尔)挺进。那里有日军残存的五万部队,把他们赶尽杀绝,是所向披靡的李如松及数万明军共同的梦想。

  可满怀梦想的他们忽略了一件事:明军突进过快,粮食弹药供应不上不说,朝鲜地区穷得掉渣,连战马的草料都无法保证,长久下去,弹尽粮绝的明军很可能不战自溃。对此,李如松应对明确:速战速决。

  兔子急了还会咬人,更何况是被逼到死亡边缘的日军。于是,在王京城下,日军瞪起血红的眼睛,默默地刨陷阱,等着追击上来的明军摔惨,然后好扑上来咬一口。明军很快就接到了观察哨报告,说临津江南发现数千日军散兵,正愁捞不到仗打的将士们兴奋了,先锋查大受火速出击。第二天,苦苦等待战报的李如松得到了他期待已久的消息—歼敌600,敌大溃,查大受正火速向王京开进。

  春风得意的李如松立即做出了判断:日军彻底崩溃了,收复王京,将兵不血刃……于是,2000骑兵跟着李如松,沿临津江向王京进发,一路上到处是倒毙的日军尸首。走到距离王京90里的马山馆时,李如松的战马长嘶一声,奋起前蹄,险些将他颠下马来。

  李如松想起了平壤战役时也是战马突然长嘶,奋起前蹄,然后,一颗日军的火枪子弹擦着他的头皮飞了过去……稍作思虑的李如松转过头,对副将杨元下了一道命令:“我带1000人先行,你随后跟进。”

  彼时,距离李如松30里的碧蹄馆,一场地狱般的苦战正在进行。查大受打疯了,沿临津江狂奔,一路追一路打,却见日军越打越多,杀到碧蹄馆才发现,这是四万名全副武装、恭候已久的日军主力。

image.png

  兵力处于严重劣势且弹药给养严重不足的3000明军,冷静地结阵、布防,密集的战车环绕成工事,冰冷的佛朗机炮口指向敌人的前沿。激烈的战斗持续了一天一夜,占据地利优势和兵力绝对优势的两万日军,竟然死活冲不开明军的防御,于是日军总司令决定拼消耗。

  突然,一支明军骑兵冲开日军的外围包围圈,杀了进来。查大受定睛一看,冲进来的是李如松,外带他的1000近卫骑兵。接着,李如松钢刀出鞘,发布了一条让战场上所有人瞠目结舌的命令:全军准备,向敌人发起反冲锋!

  很快,李如松找到了日军的薄弱环节—左翼,重拳狠狠地打下去,日军登时阵脚松动,死伤无数。趁此机会,4000明军骑兵轮流冲锋,交替掩护,终于在密密麻麻的包围圈中撕开了一个求生的口子。一路冲杀间,明军成功集结到了碧蹄馆北的惠阴岭,这是突围道路的最后一道关口,冲过去,就可全身而退。可这也是一片险地,两面是山谷,中间是稻田,骑兵的速度优势根本无从发挥,可就在这时,日军从侧后杀来,断掉了退路……而面前,日本三路大军正围逼过来。由此,造成了李如松后来写给万历皇帝报告里的一句动人心魄的情景:“围匝数重。”

  可“围匝数重”还是给打了回来,最惊险的一刻,一位日军将军挥刀直袭李如松,幸好李如松的弟弟眼疾手快,将其一箭射杀。大难不死的明军精神大振,奋勇抵抗,日军的冲锋终于又被打了回来。攻击受挫不说,几个日军将领纷纷表示伤亡惨重,要求退出战斗。

image.png

  日军攻不进,明军冲不出,战争再次陷入僵局。就在这时,外围喊杀声大起,杨元率援兵到了,日军瞬间崩溃,争相逃命。

  16世纪中日之间最大规模的野战落下帷幕,之后,日军落下了严重的“心理阴影”,畏惧明军如虎。不久后,明军兵临王京城下,12万日军面对四万明军,竟如缩头乌龟般不敢出战,最终不战而逃,明军兵不血刃收复王京。朝鲜战争第一阶段就此结束。

  战争结束了,口水却没完,遍查当时明朝言官的奏折,大骂此战的大有人在,甚至有人张口就说此战明军伤亡数万。日本的某些历史学家更是敢吹,明明是几万人被几千人打跑,却信口开河把中国的参战人数说成十万人。

  于是,误解、歪曲、吹牛,凝成了今天史书上的“碧蹄馆之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